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民生银行增长趋于平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1: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行业总体状况回顾

  今年金融机构前三季度贷款增加1.7939万亿元,比2003年同期少增6697亿元。三季度贷款增加3639亿元,新增贷款为去年的52.7%;二季度新增贷款为5959亿元,为去年的61%;一季度新增贷款为8351亿元,为去年同期的103.3%。可见,三季度贷款增加幅度延续了二季度下降的趋势。三季度存款增加5358.9亿元,二季度为9039.1亿元,一季度为10544亿元。分
别为2003年同期的92.67%,75.26%,62.58%,同样保持增幅持续下降趋势。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二、三季度偏紧的宏观政策所引发,但预计第四季度继续采取紧缩宏观政策的可能性不大。10月29日,央行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各上调0.27个百分点,贷款利率由现行5.31%上调到5.58%,存款利率由现行1.98%上调到2.25%。长期来看利率调整涉及面较广,对不同行业产生不同影响,可能间接影响到银行业务的拓展和资产质量的提高。短期对银行业的业绩影响还不会有明显反映。

  增长趋于平稳

  在2001年至2003年的三年间,民生银行资产规模平均增速达到74.38%,净利润平均增速达到88.45%。三季度总资产规模4217.96亿元,比年初增长16.82%,同比增长17.49%;各项贷款余额2650.36亿元,比年初增长31.35%,同比增长37.87%;各项存款余额3604.07亿元,比年初增长31.23%,同比增长42.62%。民生银行第三季贷款有所减缓,估计第四季将继续减缓。而2004年存贷款规模的下降也会导致2005年利润增速的下降。但考虑到银行业一贯稳定持续的特性,我们预计公司今后将从高速增长期走向平稳发展期,规模增速预计保持在30%左右,利润增速保持在25%左右。我们预计公司本年利润可实现44%左右的增长,达到20亿元左右,每股收益达到0.39元。2005年净利润保持25%的增长,每股收益达到0.48元左右。

  民生银行原定2004年发行的H股由于一些外部原因,进程比预想有所放缓。但据了解,H股的筹备工作并没有搁置,仍在紧张进行之中。11月10日公司公布了58亿次级债募集完毕的消息,这对公司年底达到资本充足率要求提供了保障。

  业务拓展力度加大

  公司目前准备在零售银行业务和个人信用卡业务方面作进一步发展,进行一定的业务结构调整,尤其在细分客户方面成立资产监控部,控制各类风险。公司今年还取得了基金托管资格,相信公司以后在非传统业务方面拓展进程加大。

  公司一向以灵活的激励机制和经营模式著称,因此资产质量问题也一向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从2001年起,公司就实行技术大集中,各类各地贷款集中在总行主机上完成,一方面提高了结算速度,共享客户资源的信息,另一方面,更是有力地避免以往银行盲目拉放贷款行为或一些内幕交易,从源头上控制贷款风险。在管理体系上,公司也实行垂直、独立审贷体系,实行风险点集中控制管理模式,并设置对重点行业的分析研究工作,基本实行项目抵押贷款,锁定项目也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由于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性,公司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在20%左右,但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且平均抵押率不超过50%,所以相应的风险也是在可控范围之内。2004年三季度公司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上升,但处在银行业整体来看,还在低位。公司目前一逾二呆口径下不良贷款率为1.89%,低于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