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茉织华信息披露玩"猫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1: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茉织华玩弄信息披露猫腻绝对是个高手。就是在7月23日遭到上证所公开谴责和11月12日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后,仍然刻意隐瞒间接收购北京现代汽车的重大信息。

  茉织华挤牙膏式的信息披露方式在上市公司中极为罕见。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反映,茉织华信息披露违规的程度要比投资者想象的严重得多,而茉织华之所以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原因就是背后藏着猫腻。

  发行股票时就隐瞒重大信息

  茉织华9月11日公告称,公司股东平湖茉织华实业发展公司将其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18%的股权转让给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结束后,平湖茉织华还持有公司12.82%的股权。同时,平湖茉织华还拥有8838万股公司的提案权和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33.16%的投票权,仍为公司实质控制人。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平湖茉织华拥有提案权和表决权的8838万股股票,实际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日本松冈株式会社持有的所有可流通B股。明明是他人的股权,平湖茉织华怎么会有提案权和表决权呢?

  知情人说,这里面有故事。

  茉织华在1998年12月的《招股说明书》中只是介绍说,日本松冈为公司境外发起人之一。茉织华称,在增发A股之前,日本松冈一直为其第二大股东,2003年1月增发A股后成为第一大股东。在2001年至2003年的年报中,茉织华总是说,日本松冈与平湖茉织华等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茉织华称,日本松冈成立于1956年,主要从事服装销售和服装制造加工,注册资本为17250万日元,其所有者为日本松冈家族,法定代表人松冈照浩。公开的报道说,1990年末,一位做毛巾生意的日本客商来浙江平湖考察时路经新仓服装厂,无意的聊天使这位外商对当年28岁的厂长李勤夫产生了兴趣。李勤夫诚恳的态度和对市场、行业状况的分析使日商顿生相见恨晚之感。日商改变了原准备投资毛巾的意向,决定和李勤夫合作办服装厂。为了论证合作的可能性,这位毛巾商请来一位做服装生意的日本商人松冈照浩。碰巧的是,松冈也正在寻找合作伙伴。1991年1月,双方合资的浙江茉织华制衣厂正式投产。

  知情人说,这个报道的故事性太强。与平湖茉织华一样,日本松冈实际上的控制人是李勤夫,其持有日本松冈69%的股权。茉织华的不少中、高级管理人员都知道这一情况。李勤夫在事业有了一定规模以后,为开拓日本市场,与松冈合作。后来,为享受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等,李勤夫又借日本松冈的名义在浙江等地搞合资企业。该人士说,茉织华上市后,公司董事长李勤夫迟迟不肯披露真相,是为了掩人耳目。

  募集资金大挪移

  7月17日,茉织华突然公告称,公司2002年度存入上海市农信社各联社资金共计11.5亿元,公司除收到正常银行存款利息外,还从上海小仓实业发展公司等4家非关联公司收到款项共计5585.64万元。这则公告颇让投资者不解,银行存款怎么还会有额外收益呢?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上海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在调查施晓刚诈骗案时就发现,2002年后,茉织华陆续将14亿元资金存到上海市农村信用社,通过其过桥,最终将资金出借给他人炒股票。据知情人称,除了这14亿元资金,茉织华还通过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等将数亿元资金融资给股票做庄者。

  茉织华在将资金出借给他人时做得很巧妙,要么通过农村信用社过桥,先将资金存到农村信用社取得存单,然后,由农村信用社以国债投资的名义将钱打到证券营业部,融资者再以国债回购的名义套出资金;要么通过银行过桥,将钱存到证券营业部设有客户保证金账户的银行,通过银行将钱转到炒股者的账户上。

  这样的操作模式,风险应该是很小的。通过农村信用社过桥,手上持有存单,即使资金出现风险,仍可向农村信用社追索;通过银行过桥,因为相关证券营业部将空白的贷记凭证押在银行,一旦资金出现风险,参与监管的银行就会主动从证券营业部客户保证金账户上划出相应资金偿还。但由于管理混乱,还是形成了一定的风险。

  知情人称:最初,茉织华进行金融投资等均是由公司的金融市场部操作的。为此,还将原在南方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杨某挖到公司。茉织华在2003年年报中披露,2003年8月7日,公司与闽发证券、民生银行上海市分行签订《委托资产管理协议》,委托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知情人说,这所谓的1亿元委托理财实际上就是融资行为,并且是让民生银行参与三方监管的。而这项融资行为就是杨某经手的。

  后来,公司办公室的人也参与其中,并与不同的资金掮客合作。茉织华通过农村信用社过桥的14亿元资金中的5亿元,是公司的一位行政主管与人称小赵的资金掮客合作放出去的;其与广发证券产生争议的1亿元资金,是茉织华另一位中层管理人员通过一位姓张的资金掮客拆借出去的。

  公安机关查明,2002年初,施晓刚开始炒作界龙实业股票。为筹集资金,他冒充广发证券公司、华夏证券公司营业部工作人员,以有关农村信用社名义骗取12亿元资金,用于购买3000万股界龙实业股票(占界龙实业流通股本的72.6%)。张姓资金掮客与施晓刚的跟班蒋隽跞非常熟悉,怂恿茉织华将1亿元资金出借给施晓刚。茉织华相关人员为从巨额息差中分得一杯羹,未及细究就将资金打到施晓刚虚拟的农村信用社的账户上,造成资金难以追回。茉织华公告的1.5亿元委托理财资金风险,基本上就是这样形成的。

  截至目前,茉织华并未充分披露这些融资行为。

  茉织华怎会有这么多的资金出借给他人?据知情人士判断,这些资金主要来自于增发A股的募集资金。2001年3月9日,茉织华增发A股募资12.87亿元。截至2003年底,尚有7亿多资金闲置。知情人说,实际上,茉织华将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融资,流动资金通过贷款解决。为什么茉织华2001年底时的短期借款只有4168万元,而2002年底上升到8.51亿元、2003年底更是达到13.22亿元?原因就在这里。

  大部分股权可能已转让给东方集团

  李勤夫由2000元起家,在将茉织华培育为上市公司的过程中,一直顺风顺水。知情人透露,施晓刚事件发生后,李勤夫感到茉织华的麻烦太多了,有点心灰意冷,萌生退意。机缘巧合,东方集团谋求其股权,如此才有了李勤夫将股权转让给东方集团的公告。

  11月19日,茉织华再发公告称,11月1日公司董事会通过间接收购北京现代汽车股权的决议。茉织华及下属茉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向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方中安科技装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其所持有的东方控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总计收购资金为人民币11亿元。其中,将使用公司剩余募集资金7.0177亿元,其余资金缺口由公司自筹解决。

  茉织华是在媒体报料后才发布这个公告的。11月17日,有媒体报道,茉织华间接收购北京现代汽车股权,茉织华股票因此被停牌。

  知情人士称,据他掌握的信息,李勤夫已将所控制的茉织华的大部分股权转让给了东方集团,自己只剩下不到20%的股权。目前,东方集团委托李勤夫暂时代管茉织华,以求平稳过渡。而且,东方集团不是现金收购茉织华股权,而以持有的北京现代汽车的股权与之置换。

  如果知情人的话属实,茉织华又向投资者撒了个大谎。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