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一百华联合并整体上市 > 正文
 

首家上市公司间合并案诞生 百联复牌或跌停伺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8:02 中华工商时报

首家上市公司间合并案诞生百联复牌或跌停伺候

  【记者董砚龙16日北京报道】

  随着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吸收合并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15日成功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中国证券市场因此诞生了首家上市公司间合并案例。根据吸收合并的有关时间安排,合并后的存续公司“百联股份”将于11月26日正式复牌。然而,有关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上市公司间合并涉及问题较多,因此在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前这种模式还不
宜大规模推广。

  此前,第一百货与华联商厦签署的合并协议规定,第一百货以吸收合并方式合并华联商厦。华联商厦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将其持有的股份按非流通股折股比例换成第一百货的非流通股份,华联商厦全体流通股股东将其持有的股份按照流通股折股比例换成第一百货的流通股份,华联商厦的全部资产、负债及权益并入第一百货,其现有的法人资格因合并而注销,终止上市。

  据悉,中国证监会已于15日核准了本次合并。同意公司因吸收合并华联商厦向其全体股东定向发行518179356股普通股,其中,向非流通股股东定向发行379523026股非流通股;向流通股股东定向发行138656330股流通股。同意豁免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因此次合并持有公司股票551203627股(占总股本的50.06%)而应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同意豁免第一百货因此次合并持有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77137623股(占总股本的35.25%)而应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至此,这次合并所需的批准(核准)手续已全部完成。

  根据此前现金选择权实施方案中的规定,第一百货已委托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现金选择权股份的清算与交割手续。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将于17日至18日根据其统计的现金选择权申请结果,将非流通股现金选择权股份过户至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指定的证券账户中,流通股现金选择权股份过户至恒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指定的证券账户中,同时将相应的资金分别转入申请现金选择权股份股东对应的资金账户中。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合并无疑会提升存续公司整体竞争力,降低经营成本和费用,有利于其做大做强,但是由于此次合并对华联商厦的非流通股和流通股分别设定了两个不同的折股比例,此外在今年4月7日两家公司停牌后二级市场整体走势不佳,因此参与这次合并的双方流通股股东还是为此付出了比较沉重的代价。

  记者注意到,两家公司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4月6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位于1777.52点,这也是今年上证指数的最高收盘点位。然而,在双方合并过程中,上证指数经过连绵的下跌后目前仅为1370.39点,期间跌幅达到22.9%,这恐怕是双方参与合并的流通股股东所始料未及的。分析人士预计,合并后百联股份的流通盘已经达3亿多,总股本更是超过了11亿,如果大盘走势在其26日复牌前仍然没有明显好转,经过了漫长的等待后百联股份迎来的可能会是两个以上的跌停板。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