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收购北航新航资产 南航每股收益增3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1:15 金羊网-新快报

收购北航新航资产南航每股收益增33%

  新快报讯(记者 强燕) 上周五,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SH,1055HK)与控股股东南航集团(直接持有公司50.3%的股权)、北方航空、新疆航空签订了《资产买卖合同》及相关协议,以约19亿元的代价收购北航、新航与航空业务相关的资产和负债。

  收购上述资产后,南方航空的飞机拥有量将增加75架,每股收益提高33%,同时债务规模也相应增加150亿元。市场较看好此次收购,周一受收购消息的影响,南航A股、H股双
双大涨。

  收购涉资约19亿元

  由于南航集团承诺不与南航进行同业竞争的业务活动,所以南航集团在收购北航、新航后,对这两家公司的业务进行了重整,分为航空业务和非航空业务。此次,南航集团将下属北航、新航的航空业务出售给南航就是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同时也可以提高南航航空运输业务的资产规模和竞争实力。摩根大通担任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

  据悉,南航收购北航、新航的航空主业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流动资产、长期投资、机器设备及车辆、飞机及发动机、高价周转件、房屋建筑物及构筑物、递延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等,暂定收购的资产价格为169亿元,承接负债的价值为151亿元,最终买卖价格还没有明确,估计南航将需要支付19亿元左右。

  协同效应令南航受追捧

  尽管此次收购令南航增加150亿元的债务,但由于预期收购将带来协同效应,市场对此次收购颇为看好。

  南航预期这次收购令公司负债比率升至76.55%的同时,每股收益增加33%,而76.55%的负债率对航空公司而言仍属于安全水平。分析人士也认为,此次收购将使南航机群的飞机数量从139架增至214架,运力显著提高,同时,增加了沈阳、大连、乌鲁木齐等营运网点,有利于扩大航空网络、避免航线重叠,提高运营效率。由于南航及所收购的两家航空公司在飞行线路上有8.2%的重复,收购将可产生协同效应。中银国际甚至因此将南航的H股评级由“与大市同步”调高至“跑赢大市”。

  从南航股票走势表现看,市场也非常认同此次收购行为。昨日南航A股上涨2.56%,H股则大涨8.53%。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