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华源注入巨资接手北京医药集团 双鹤可能被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09:11 北京青年报

华源注入巨资接手北京医药集团双鹤可能被重组

  以北京医药原资产作为出资占有20%股权,北京国资委首次在有限责任公司中直接持股

  -新闻背景

  -双鹤事件2004

  -2004年4月,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2)针对昆明康普莱特双鹤药业有限公司、湖北恒康双鹤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沃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恶化、难以收回投资,进行1400多万元的长期投资计提减值。

  -2004年8月,双鹤药业(600062)公布的2004年中报显示,由于计提了巨额的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对外投资亏损增大,公司业绩继去年下降6成后,今年上半年再度大幅下滑,本期实现净利润1724.92万元,同比下降79.50%。

  -2004年8月,双鹤药业(600062)对财务总监、副总、董秘三个高管职务进行了换血———倪军辞去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职务、郭霆辞去财务总监职务。此前,双鹤董事长和三名副总经理已先后进行过调整。

  -2004年10月,双鹤药业(600062)现任董事会披露,在对前任董事长的离任审计中,发现3亿多元涉嫌违法违规的委托理财业务。

  -2004年11月,双鹤药业(600062)公告,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批复,原则同意《关于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方案的请示》中所提出的方案。在重组后的新公司中,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持有40%的股权,成为双鹤药业新的实际控制人。

  中国华源集团和北京医药集团这一南一北国内两大重量级医药企业将联手实施中国生命产业集团的发展战略,以“抗衡”医药行业的国际化竞争。昨天,经过改制重组后的“新”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中国华源集团旗下的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以9.28亿现金投资北京医药集团,成为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最大股东;北京市国资委以北京医药集团原有净资产作为出资占有20%股权,这也是国资委首次在有限责任公司中直接持有股权。

  -改制后注册资本23.2亿元

  根据重组协议,北京医药集团公司增资改制后注册资本为23.2亿元。中国华源集团旗下的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以现金投资北京医药集团,拥有40%股权;北京医药集团原有净资产作为北京市国资委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出资,北京市国资委占20%股权,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占30%股权;中国高新技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现金投资,占10%股权。

   据介绍,中国华源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企业,去年实现销售收入为410亿元,位居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第27位,在医药制造业、纺织业上更是名列第一。北京医药集团公司则是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拥有双鹤药业、紫竹药业、赛科药业、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因此,对于双方的组合,用中国华源生命公司执行董事长于明德的话来形容就是“两厢情愿”。

  -双鹤可能被重组

  中国华源集团副总裁、华源生命有限公司总裁陆云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组之后,华源集团将重点处理好规模和质量、并购和整合、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之间的关系,使企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

  此前的11月11日,双鹤药业已就昨天的企业重组发布了提示性公告。据悉,消息刚一公布,双鹤药业开盘不久便封住涨停。昨天,在揭牌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医药集团党委副书记谢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表示,双方的战略重组对于双鹤药业的业绩提升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在控股北京医药集团后,华源集团将极有可能对双鹤药业进行重组,这对于急需重整旗鼓的双鹤药业来说,无异于打入了一剂“强心针”。

  -华源确立大输液领域霸主地位

  此外,行业还有观点认为:在入主上海医药集团后,华源集团再次重组北京医药集团,其打造南北医药产业圈的计划已初步实现。同时,华源通过入主北京医药集团进而控股双鹤药业之后,其在国内大输液领域将处于绝对的“霸主”地位,甚至可以说是掌控了国内大输液行业的命脉。业内一直有“在GMP标准下生产出来的输液产品还不如一瓶纯净水值钱”的说法,如果华源以此次重组为契机,进而对国内大输液行业进行大规模整合,那么不久的将来,大输液行业将形成同美国、日本一样的相对垄断局面,那么相关企业的利润也会回复到正常水平。

  对此,中国华源生命公司执行董事长于明德表示,“华源没有必要当‘霸主’,也不会去当‘霸主’,垄断更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一直以来,大输液行业比较散乱,强强联合为华源提供了一个舞台,可以为中国的大输液行业做点事情。”

  陈筱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双鹤药业新闻 全部华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