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侨城大股东增持流通股背后 巨田证券资金吃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6:26 经济观察报

华侨城大股东增持流通股背后巨田证券资金吃紧

  本报记者 周涛 程林 深圳报道

  在股市低迷、旗下上市公司股价不断走低的情况下,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实现增持,这种现象在国外证券市场上并不鲜见,如今,中国股市也有了第一例。

  随着公告的陆续刊发,始自9月22日的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增持旗下华侨城
A(000069,SZ)流通股的行动正渐次展开(见文后“增持行动回放”)。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隐身在增持背后的巨田证券更加值得关注。

  增持的理由

  10月20日,华侨城A发布公告称,华侨城集团增持华侨城流通股,已达到华侨城控股公司总股本的1%。

  对于此次增持的理由,华侨城集团公司认为,由于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华侨城A的市值被低估。其作为大股东,有责任表达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有义务强化全体股东价值取向的一致性,有必要为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保证上市公司的股东权益不断增值创造有利条件,使华侨城A的全体股东能在利益趋同的基础上共谋发展。

  对于华侨城集团增持的理由,市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华侨城集团增持的理由是否符合逻辑?华侨城A的股价是否真被市场低估了呢?

  一位券商的高级研究员分析说,虽然表面看上去华侨城A的股价不算高,但是其上市后曾有过4次送股和1次配股,如果把9月25日的收盘价复权,得出的还原股价为47.25元。

  假如说用复权价来衡量一家上市公司股价高低缺乏合理性的话,那么换一个角度来讲,华侨城A目前的每股净资产值仅为1.58元,而9月25日的收盘价格高出了其每股净资产值4倍。而且将该股十余倍的市盈率与目前我国其他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不到20倍的市盈率水平相比,华侨城A的股价并非如华侨城集团所认为的那般被低估。

  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城集团旗下还有一家上市公司——深康佳(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16,SZ,华侨城集团持有其总股本的29.06%,同样是第一大股东。市场人士质疑华侨城集团为何不增持深康佳A的流通股来表达大股东的责任心,因为该股每股净资产值有5.14元,而股价仅为6.54元。

  也有人猜测这是为了促进华侨城A可转换公司债券的顺利转股。

  可转债是目前市场比较常见的一种融资方式,假如投资者到期不转股而仍持有可转债的话,上市公司将面临支付现金的可能。华侨城A去年底发行的4亿元可转债,从今年7月1日开始进入转股期,截止日期为2006年12月31日,初始转股价格为6.15元。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现在离可转债截止日期尚有两年多的时间,这么早就开始以增持流通股的方式提升股价,其效果未免明显。

  此外有人猜测华侨城的增持可能是为了集团整体上市,华侨城集团对此未作出回应。

  增持行动的理由到底是什么?

  背后的巨田

  根据本报记者的调查,巨田证券是华侨城A实际意义上的第二大股东。

  华侨城A2004年中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深圳市瑞业达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瑞华丰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居于第二、三大股东。在华侨城A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8家是基金,另外2家即是瑞业达、瑞华丰,分别位列第一、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而在华侨城A2003年年报披露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除了瑞业达与瑞华丰之外,还有一家深圳市特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位列当时十大股东的第七位。

  记者在深圳工商局查阅到的资料显示,这三家公司都是巨田证券下属的子公司(见文后附表)。

  在华侨城A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对前十名流通股股东关联关系中有以下的说明:“深圳市瑞业达投资有限公司为深圳瑞华丰投资有限公司子公司,属于一致行动人”。

  对于同属于旗下的华侨城A、深康佳A,华侨城集团有着不同的态度,其中一个原因是明显的:以2004年6月30日的持股比例来看,深康佳A人均持股仅1706股,而华侨城A的人均持股金额则超过10.8万元。

  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说,巨田证券自2001年开始就在华侨城A持股量很大。

  2004年6月30日,瑞华丰的持股比例为0.89%,瑞业达的持股比例为1.58%,而2003年底,特证物业的持股比例为0.11%特证物业在2004年年中的持股比例排名不在十大股东之列,巨田证券下属三家公司持股比例总计达2.58%,持股量总计为26940310股,如果以9月24日华侨城A公告增持时股价7.20元/股计算,三家公司持股的市值约为1.94亿元。

  巨田证券下属三家公司在华侨城A的持股状况,与华侨城A增持公告中所说的“投入资金不超过2亿元,增持规模不超过总股本的3%”相差无几。

  记者向巨田证券有关人士询问对于华侨城集团增持流通股的看法,该人士表示华侨城增持流通股与巨田无关,巨田持有华侨城A(00069)的流通股是长线持有,看好其成长性。华侨城集团也未表示增持流通股事件与巨田之间有关联。

  但巨田证券目前的状况并不好,这一点在深圳证券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巨田证券前身为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成立于1987年9月,是全国第一家证券公司。“在其成立初期,甚至在一定范围内行使着证券交易所的职能”,一位深圳证券业人士称。尽管巨田证券是家老牌公司,但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并不好,承销、经纪业务都在行业中排名靠后。2001年,经增资扩股华能集团入主后,巨田的经营情况也未能有所改善。2003年9月23日,巨田证券被迫成为*ST中辽(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8)的第一大股东,其中巨田被套资金超过1.5亿。

  今年年初传出大股东华能集团萌生去意的消息,4月份又传出德隆试图入主巨田被叫停的消息。一位业内人士说,巨田现在的资金是比较紧的,另外在自营上存在较大的亏损,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经纪收入,但现在股市显然不景气。

  记者获知的消息是,自华能入主巨田以来,巨田一直与华侨城保持着较密切的关系,2003年华侨城发行4亿可转换债券时,巨田就是其上市推荐人,此外,巨田的自营主要就集中在华侨城的流通股;而根据记者的了解,巨田目前在自营上的亏损大概是1亿元以上,而客户保证金方面大概有1亿元的挪用部分,加上中辽上面的潜亏,巨田目前的资金面是比较紧张的。

  华侨城集团增持华侨城流通股,是否是为解巨田证券资金紧张之急呢?

  附:增持行动回放

  9月22日,华侨城A开始停牌,等待公布重大消息。

  9月24日,华侨城A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华侨城A68.60%股份的华侨城集团决定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增持其控股的华侨城A的流通股,投入资金不超过2亿元,增持规模不超过总股本的3%,而且本次增持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豁免该公司要约收购义务,增持将在半年内完成。

  对于本次增持行为,华侨城集团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华侨城A股价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信息。同时承诺,在增持过程中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增持完毕后立即向深交所申请对所增持流通股进行锁定,在增持过程中和增持完毕后两年内对所增持的流通股部分不进行减持。

  增持流通股的公告发布之后,华侨城A当天即封于涨停,成为当天两市仅有的几只以涨停价报收的股票。

  10月20日,华侨城A发布公告称华侨城集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增持华侨城流通股10600043股,已达到华侨城控股公司总股本的1%。公告同时表示,此次增持流通股行为尚未结束,在后续增持过程中,将根据《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当累计增持流通股股份比例达到华侨城股份总股本的2%时,再及时予以公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