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大冶特钢是否被中信泰富收购 > 正文
 

大冶特钢诸多高管被调离 首次承认中信泰富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8:43 证券日报

大冶特钢诸多高管被调离首次承认中信泰富收购

  从今年2月以来,不断传出中信泰富收购冶钢集团的传闻,而大冶特钢选择了坚决否认,直至其诸多高管被调离任职,大冶特钢才首次承认中信泰富收购正在进行中

  本报记者 张歆

  从今年2月以来,就不断传出中信泰富(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收购大冶特钢(资讯
论坛)000708 控股股东冶钢集团并从而间接控制大冶特钢的传闻,但颇具戏剧性的是,一方面中信泰富不断公开表示收购正在进行中,另一方面,大冶特钢坚决否认与中信泰富有任何关系,令投资者一头雾水。在双方拉锯战的过程中,大冶特钢的股价也“巧合的随着”澄清公告大幅震荡、成交活跃。今日,大冶特钢终于“委婉”地承认,湖北新东方钢铁有限公司正在与有关单位协商收购冶钢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大冶特钢股权,而新东方钢铁正是中信泰富通过重组黄石东方钢铁有限公司而建立的中外合资公司。

  风波

  中信泰富在香港注册成立,现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并为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成份股之一。中信泰富最大股东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中信泰富业务集中在香港及广大的内地市场,业务重点以基建为主,包括基础设施如桥、路和隧道、能源项目、环保项目、航空以及电讯业务。该公司在港拥有多项物业项目,包括大型住宅及优质商用物业。

  3月19日,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在业绩记者会上表示,集团已签订协议收购湖北省黄石市冶钢集团95%权益,正待商务部及中国证监会批准。此前,中信泰富公布的2003年年报中也赫然写着“2004年2月签订了一份收购位于湖北省黄石市大冶特钢95%权益之决定”。同时还披露,大冶特钢2004年的产量将由130万吨上升到200万吨。

  对于这些消息,大冶特钢却一直予以否认,即使在媒体一再追问下,也仅是承认中信泰富与冶钢集团就合作事宜有过接触。8月27日,中信泰富在公布的2004年半年报中再次强调了有关收购事宜:“公司早前公布之大冶特钢的收购计划正在进行中,有待有关部门之批准”。对待中信泰富的言之灼灼,大冶特钢干脆选择了沉默。

  事实上,不仅投资者,就连监管机关也对大冶特钢信息披露的真实性表示了怀疑,6月24日,大冶特钢董事长因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被深交所公开谴责,深交所认为:2月至4月期间,媒体不断出现有关大冶特钢被中信泰富收购的信息,且公司股票交易出现异常,股价涨幅较大,日成交量明显增加。公司对相关传闻采取消极态度,没有及时向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核实相关传闻的真实性,未能准确回复本所的问询,未能及时、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澄清相关事实,导致公司股票临时停牌两次共四个交易日,对市场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大冶特钢董事长朱宪国未能勤勉履行董事职责,对上述事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严重违反了有关规定,本所决定对大冶特钢董事长朱宪国予以公开谴责。

  真相

  目前,此次收购的层层迷雾终于被拨开。大冶特钢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信泰富采取的是分步收购的方式。首先,中信泰富收购了黄石东方钢铁有限公司,并将其变更为中外合资的湖北新东方钢铁有限公司,中信泰富同时收购冶钢集团的部分资产和在建工程;然后,新东方钢铁与有关单位协商收购冶钢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大冶特钢股权,上述收购工作正在进行中。

  那么,究竟大冶特钢为何对中信泰富的收购表现出如此强烈的“抵触”情绪呢?据有关人士分析,大冶特钢之所以不惜冒着被证监会谴责的风险不断否认,一方面是因为冶钢集团的资产质量太差,下岗职工问题不好解决,而中信泰富又摆明了只愿意收购核心资产,双方很难达成共识,收购事宜陷入了僵局。

  而打破僵局的是一则人事变动的消息:11月9日,大冶特钢披露,由于工作变动,朱宪国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王书林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陆志勇请求辞去公司总会计师职务,董事会同意。而仅仅在二十几天以前,上述几人还在董事会换届选举中被提名连任。

  朱宪国是冶钢集团和大冶特钢的强硬人物,资料显示,朱宪国2000年赴任时,冶钢集团负债38.48亿元,账面累计亏损10.5亿元。而在2003年,大冶特钢集团的利润达到了惊人的2.3亿元。此次朱宪国的突然离职恰恰就是为了给中信泰富的进驻“让路”。

  据悉,中信泰富此次收购的是大冶特钢的钢铁类核心资产,总价约为23亿元,涉及职工1万人左右。但黄石方面会借这次重组的机会对冶钢集团下属的后勤部门如销售公司、学校、医院等辅业进行全面转制,这一块的职工有2万多人。也就是说,冶钢重组将涉及3万多职工,20多亿资产,无疑是湖北省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国有资产转让。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