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克天津独享美国"零税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1: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有望惠及国内家具出口业

  美国商务部(DOC)11月9日公布对中国木制卧房组家具反倾销调查的终裁结果,美克股份(600337)大股东所属美克天津公司成为应诉公司中惟一零税率享有者。

  虽然胜诉的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归属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虽然美克股
份的产品不在反倾销诉讼范围之列,但中国惟一零税率的完美结果对美克股份必然产生积极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可能相当深远。11月10日,当记者抵达乌鲁木齐的美克股份时,公司上下洋溢着愉悦。

  12亿美元大案创纪录

  这一波中美家具倾销之争,自2003年10月开始以来,就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相当重要的原因是,家具倾销之争涉及金额12亿美元,创下美国对华100多起反倾销案金额之最。

  据统计,本起反倾销起诉案系美国14个州的27家家具公司提起,要求美国政府对来自中国的木制卧室家具征收高达155%到441%的反倾销税,美克股份大股东所辖的美克天津就在其中。

  有关专家分析道:美国市场一直是中国家具出口第一大市场,多年来一直相安无事。而之所以出现如此重大的变化,主要是近年来中国家具对美出口增速过猛,2003年对美出口即比2000年猛增了75%,达到28.9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同类进口额的1/3以上。部分资料显示,在美国价值230亿美元的木制家具市场上,中国货的份额高达35%。而媒体一致的态度是,一旦对华倾销判断成立,无疑将成为中国家具出口商的灭顶之灾。

  勇于应诉 独享零税率

  由于旗下上市公司美克股份每年有接近8000万美元产品出口美国,而且其品质一直受到业界推崇,连美国170年历史的家具品牌伊森艾伦都与其建立共享渠道等战略合作,因此受到倾销的美克天津大股东美克投资集团如何应对此事,已成为中国家具出口商的引领者。

  据介绍,美克天津公司作为此案中的全面调查企业之一,从一开始就积极应诉,没有丝毫妥协及回避,完全配合DOC的各项调查,不但详细地准备了所有材料,并聘请了美国一流律师团队,通过努力,很快向美国同行以及美国政府调查机构证明美克天津完全不存在对于美国市场的任何倾销行为。

  11月9日上午美克天津收到美国传真,确定公司已经享有0.79%的优惠税率,而根据美国反倾销法律规定,凡是低于2%的倾销税率一律视为零税率!如此一来,天津美克不仅成为中国惟一一家获得零税率的家具出口企业,而且与其他同类企业相比获得了巨大的出口优势,因为其他应诉企业平均税率已达8.64%,几乎是美克天津的10倍。至于国内未应诉企业,其最高的惩罚性税率则达到198.08%,基本上意味着已退出美国市场。

  有待12月ITC终裁

  按照美国商务部惯例,公布终裁结果的一周时间内,各家企业可以根据DOC终裁税率的具体计算过程提出意见,如果存在计算错误,应诉企业有权要求DOC进行适当的调整。

  此外,根据美国反倾销法律程序,2004年1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将作出有关中国木制卧房组家具是否对美国同类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的最终裁定。如果ITC的终裁无损害,则对于所有中国家具企业都不存在反倾销税的问题;相反,如果ITC终裁有损害,则中国家具企业将适用各自所获得的不同倾销税率。

  专家指出,美克天津获得零税率,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家具出口企业在美国市场上的公平竞争性质,有助于在ITC阶段的无损害抗辨。(来源:证券时报记者王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