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江西长运:长途客运业领跑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1: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公司下属的653条客运班线网络承担着南昌公路跨省、跨区旅客运输81.6%和全省高速公路客运62.6%的任务。2003年公司利润总额占到全省11家大型运输企业利润总额的77%。

  江西长运(600561)董事长张平上任以来,一直行事低调,在本报记者的多次约请下,张平还是在11月7日2004中国交通运输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报告会的间隙接受了采访。

  这家有着中国客运第一股之称的公司,业绩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每年的销售毛利率都保持在35%左右,以至于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交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委员的眼里,这家公司和中远集团、南方航空一起,成为海、路、空运输行业的代表性上市公司。

  主营业务为公路客运的江西长运,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东南三角区这三个最具活力的核心区的辐射交叉点上,目前拥有客运站场18个,营运建制车辆1800余辆,公司下属的653条客运班线网络承担着南昌公路跨省、跨区旅客运输81.6%和全省高速公路客运62.6%的任务。2003年,该公司利润总额占到全省11家大型运输企业利润总额的77%。

  拥有一个好的地理位置,对于一家专业从事运输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可谓拥有一个巨大的资源优势。对于张平来说,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快速地、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资源。

  张平对记者谈得最多的还是公司的发展战略:面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的高速公路网的建立,我们实施了长珠三角战略。2004年,江西长运以抢摊上海市场为起点,开始大规模的跨省并购,以期走出南昌,面向珠江三角洲,图谋进一步巩固在该区域的龙头地位。

  毋庸置疑,目前的客运交通还是处于一种激烈的竞争中。这一点,张平似乎已经考虑得非常充分。他认为,客运行业竞争主要是公路、铁路、民航等不同客运方式之间的竞争。今年来,国内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形成了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并存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7月10日,江西长运获得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批准,在上海市闸北区北郊物流中心获得2900亩地资源,为了充分地、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个资源优势,成立了江西长运的北郊物流公司和公铁联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在上海这个地方,再要获得如此大的土地面积是非常困难的。公铁联运物流中心依托上海铁路北郊站,形成以公铁联运与转运功能为主的上海现代物流基地。张平说,江西长运实施的公、铁联运战略将双方的竞争关系转化成合作关系,火车主要是长途运输,而客运和货运则是江西长运的强项。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交通投融资专业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上海已经建成的有四个物流运输中心,大多是海运和空运为主,此次依托铁路和公铁联运的物流中心还仅此一家,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应该是该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

  张平告诉记者,以购并方式推动江西长运的利润增长已经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江西长运通过对客运行业的同类企业积极进行收购兼并扩张,实现横向一体化战略,通过整合产业链,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与专业化,提高时常集中度,计划在五年内做到全国性或跨区域性专业运输集团之一。

  此前,该公司已经通过购并组建了景德镇长运公司和吉安长运公司,使客运站场增加10个,客运建制车辆增加600辆,经营班线增加366条。经营业绩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态势。截至2004年9月底,江西长运总资产达到6.25亿元,1--9月实现利润4923万元。

  张平对记者说:下一步江西长运将在适当的时机以恰当的方式与外资合作,以加速与国际接轨,同时引进资金和国外先进的管理水平,实现江西长运的持续发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