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啤酒花专题 > 正文
 

多家金融机构介入 ST啤酒花重组暗藏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7: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多家金融机构介入ST啤酒花重组暗藏玄机

  ●多家金融机构介入ST啤酒花重组,重组成功是否指日可待?

  ●四川蓝剑的低调以及债委会的大权在握,是否意味着重组方可能生变?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官建益 发自成都

  已经沉默多时的新疆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ST啤酒花,600090)的资产重组近日重提。公司11月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债权人委员会已成立,该“债委会”的主要职责是,妥善解决ST啤酒花重组涉及的债务问题,推动重组相关工作。

  重现生机

  11月3日,市场终于看到了转机。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四届十三次董事会议于11月1日举行,除公司原董事长艾克拉木.艾沙由夫外,7名应到董事出席会议。经与会董事审议,同意公司向债委会就此事项出具《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债务人)承诺书》。

  公告中所述的债委会是根据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门对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有关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于2004年9月14日成立的“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债权人委员会”。

  该债委会在近日下达给公司的函中表示:“为妥善解决贵公司重组涉及的债务问题,推动重组相关工作,贵公司应全面配合债委会开展工作,并就后附事项作出书面承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为债委会选举的主席单位,中国工商银行为副主席单位)。公司董事会的举行及通过的决议正是对债委会的积极回应。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ST啤酒花前期的重组停滞,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巨额债务和巨额担保问题的困扰。此次多家金融机构的加入,有利于公司债务问题的解决,这为后期的实质性重组提供了保障。因此,ST啤酒花的重组获得实质性进展的可能性大大提高,重组也有望提速。

  四川蓝剑隐形

  四川蓝剑出手ST啤酒花并非偶然。此前蓝剑选择与华润合作,打出“华润蓝剑”招牌是为了稳固四川的市场,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在西南地区的成长空间;为开拓局面,蓝剑启动了西征计划。去年蓝剑投资2亿元完成了对新疆乌苏啤酒的控股,重组ST啤酒花应是西征行动的继续。

  一位行业研究员分析,从多个角度看,蓝剑收购ST啤酒花都是一种理性的选择,四川蓝剑借重组ST啤酒花之机,首先拥有了国内70%的啤酒花市场并且完善了自身的产业链条,同时还实现了借壳上市。

  但是蓝剑对重组问题却一直低调,媒体调查时得到的回答是,重组啤酒花“一切都是公司几个主要负责人在操作。”此前曾表示“蓝剑在西南达到了称王的目标,如果再能够在西北做成第一,就真正成为了西部啤酒之王了”的蓝剑集团董事长曾清荣,面对媒体甚至也是太极推手,声称对重组啤酒花一事不是很清楚。

  蓝剑集团的低调应该有其考虑,此前北京证券的分析人士就认为,蓝剑和啤酒花的合作还存在一定的变数。蓝剑首先要解冻ST啤酒花原第一大及第二大股东的全部股权,但这部分股权全部质押并被司法冻结。其次,取得控股权后,如何拿出15亿元的债务重组方案更是难题。

  此次债委会下达给公司的函中,对四川蓝剑的重组只字未提,而对债务的处理权却明确规定全部归债委会,从某种意义上讲,ST啤酒花的命运掌控权应该在债委会。如此一来,此前公司与四川蓝剑的重组意向书是否会发生某种变化,值得市场注意。当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债委会的函件只涉及债务问题,未提蓝剑也在情理之中,市场没有必要过多揣测。

  四川蓝剑再次以低调应对媒体的询问,表示一切以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而ST啤酒花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多方努力,今年3月18日,公司与四川蓝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资产重组意向书》。

  目前ST啤酒花的股价已经较年初传出重组消息时,大幅下跌,当然这与市场的整体下跌有关系,但是目前的重组出现的微妙变化,仍然扑朔迷离。但无论如何,多家金融机构出手援救,反映了管理层对公司重组的实质性支持,ST啤酒花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