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聚焦海航增发 > 正文
 

致信董事长:海南航空业绩如何总是与众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0:34 《财经时报》

  【致董事长一封信】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如何总是与众不同?

  陈峰董事长:

  像披露2003年年报一样,贵公司这次又是搭乘末班车于10月30日发布了三季度报告。这份季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贵公司各项效益指标均有较大增幅,但比照兄弟航空公司
以及这几年公司报表反映的数字,却让人多有不安。

  航空板块公司第三季度的每股收益均超过今年一二季度的平均水平,有的甚至超过上半年的总和。如?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5) 第三季度每股收益0.0615元,而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1197元;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第三季度每股收益0.048元,而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076元;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1)第三季度每股收益接近上半年的0.134元,达0.115元;山航B(200152) 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则大大超过了上半年的0.06元,达0.09元。但贵公司第三季度却只有0.057元,不足上半年0.12元的一半,成为唯一一家每股收益不如上半年的航空公司。

  类似情况还可往前追溯,2003 年报显示,该年实现净利-12.69亿元,比上年下降了1332%;每股收益-1.74元。

  公司将此巨亏主要归结为“非典”影响。的确,航空业是SARS的重灾区之一。但同行业中,东方航空每股亏损只0.29元;南方航空每股亏损0.35元(摊薄后为亏损0.266元/股);上海航空每股亏损0.274元。这几家航空公司的每股亏损大体相当,贵公司每股亏损却为同行业几家公司的5倍左右。同样的运营环境,为什么贵公司损失最重?

  按贵公司自己的解释,除SARS之外,受国际环境影响,航油及航材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主营业务成本上升,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减少利润,投资收益下降,这些都是导致公司业绩大幅度下降的重要原因。

  董事长先生:关于海航的业绩落差,不知您是否听到过这么一种议论,现在的“绩差”似乎让人看到了一个更为真实的海航,而以往的“绩优”倒是另有文章。

  早在几年前,市场就曾对贵公司连续8年盈利的神话提出质疑。2000年,贵公司到处宣扬自己的连续8年盈利。然而,2000年中国民航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894亿元,实现利润8.5亿元。这一年,贵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2.96亿元,占全行业的2.57%;而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85亿元,占了中国民航全行业利润的21.76%。在有规模才有效益的民航业,规模并不算大的贵公司的盈利能力竟为全行业平均水平的10倍,这该做何解释?

  据悉,中国民航2000年全行业虽然实现盈利,但在客运收入这一项上都是亏损的,只是各航空公司有亏多亏少的差别。可是,在贵公司的主业收入中,客运收入比重极大,达20.9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1%。旅客运输量为372万人次,每张客票的平均收入为562元。中国民航总局财务司价格处的官员说,从整个民航业的客票收入水平来看,贵公司的该项收入水平明显偏低,肯定是亏损的。

  而在美兰机场的数据也有令人不解处。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名为海口美兰机场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总额占贵公司三分之一强,其经营状况对公司的盈利水平可谓举足轻重。然而贵公司截至1999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469899.74万元,负债总额为413192.47 万元,主营收入为11432.24万元,净利润为-2686.20万元。美兰机场在剥离掉不良资产、有新的投资入主后,2000年才盈利102万元。这让我们不能不生疑惑:贵公司2000年的1.85亿利润从何而来?

  董事长先生,您是海航的创建者。可以说,没有您,就没有今天海航的超速发展,对于公司的经营状况,您自然最为了解。我写这封信,一方面是提出疑惑,一方面是想说,海航在信息披露上存在的问题。我从报上看到,您眼下正在哈佛学习美国最先进的管理。我想,美国的公司治理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信息披露的真实和完整,期待通过您的学习,能使咱们这些投资者像您一样了解一个真实透明的海航。

  澎雨

  2004年11月2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