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与东芝非白电重组 将寻求并购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3: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南海讯 (记者卢德夫)传闻已久的TCL东芝白电合资案终于尘埃落定,不过,结果并非此前外界盛传的TCL全面重组东芝白电业务。昨天,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副董事长、高级执行副总裁袁信成与东芝电器营销株式会社(TCM)社长佐藤芳明在广东南海签署了冰箱和洗衣机两大项目的合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在南海成立两家从事冰箱、洗衣机的制造和销售合资公司。这是继松下投资杭州后,日本白色家电制造商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

  TCL首度未控股

  TCL集团家电事业本部副总裁石碧光表示,合资公司之一———制造合资公司总投资额约4000万美元,TCM和TCL分别拥有70%和30%股份,由东芝方面派出董事长人选。合资公司将以制造东芝品牌和TCL品牌的电冰箱、洗衣机为主,东芝品牌产品将销往全球市场,TCL品牌产品将在除日本外的全球市场销售。

  这是TCL在近几年重大合资案中首度未控股,此前,TCL通过旗下TCL国际,持有与汤姆逊的合资公司TTE67%的股份,而在与阿尔卡特手机合资案中,TCL通过旗下TCL通讯出资5500万欧元持合资公司55%股份。

  对此,TCL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袁信成表示,这是根据白电在TCL集团总体战略中所处的“虎计划”地位决定的。TCL看中的是东芝在白电制造领域75年历史的生产、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因此由东芝主导更好。

  据悉,双方的制造合资公司将于2005年1月正式成立。而销售合资公司计划于2005年4月份正式商业运营。

  3~5年内进入国内前三甲

  作为TCL集团“虎计划”之一的白电事业,按此次与东芝合资公司年产冰箱200万台、洗衣机150万台的计划,很难实现3~5年内进入国内前三甲的目标。

  对此,TCL集团家电事业本部总裁王康平透露,为了达到TCL的“虎计划”目标,TCL正在寻找其他并购投资机会进入冰洗等白电领域。最新消息显示,本月8日,TCL在青岛的白电项目也将浮出水面。而此前,TCL已在陕西拥有西部最大白电基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