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重庆上市公司突现20亿担保圈 集体违规风险激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59 天府早报

  长丰通信、长运股份等公司,普遍存在故意隐瞒和不及时披露信息的现象

  从已知信息来看,重庆担保圈至少涉及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2)、长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9)、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9)和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8)4家重庆本地上市公司,并且这4家上市公司及其股东之间互相担保情况普遍,已经形成严密的网状结构。仅这4家上市公司的担保总额已超过20亿元。

  集体违规之一:三公司担保超过净资产50%

  朝华集团在其2004年中期报告披露其对外担保总额为7.77亿元,担保金额列重庆担保圈4家上市公司首位,担保总额占净资产值的77.47%。

  紧随其后的是长丰通信,截至2004年10月30日对外担保总额为58570万元和200万美元,总计超过6亿元,担保总额占其2003年度净资产的70.66%。

  长运股份在10月27日的公告中称,截至目前其对外担保总额为2.77亿元,位列第三,长运股份称截至今年10月27日,对外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55.08%。

  太极集团在11月3日的公告中称,截至目前对外担保总额达到2.7亿元,暂列最后一位。

  但今年10月30日,太极集团在公告中称同意为朝华集团提供2亿元贷款担保额度,如果这一议案得以实施,则重庆担保圈内由太极集团提供的金额将大幅飙升,担保总额占其2003年底净资产的比例也将逼近甚至超过50%。

  集体违规之二:

  三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

  在互相担保过程中,这些公司普遍存在故意隐瞒和不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现象。

  太极集团、长丰通信、长运股份分别发布了“自查”发现未经披露的对我担保,其中太极集团竟然在一周内连续两次“自查”发现未经披露的担保。这些未经披露的担保,大部分是这4家上市公司之间的互保,因此有集体隐瞒担保的嫌疑。

  正是因为信息披露质量低下,在这个担保圈背后,究竟还有多少未披露的担保,现在还不好判断。

  研究表明,担保圈中的上市公司互相担保,或为大股东及关联公司担保获得大笔贷款,而贷款则大部分流向大股东,或通过投资流出。并且随着借款和担保额的连年增加,担保圈内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却逐渐下滑,风险在圈内不断扩散,随着担保圈及周围公司业绩下降,最终导致银行形成巨额坏账。

  在重庆担保圈4家上市公司中,长运股份最有可能成为引发担保圈风险的导火索,长运股份于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共有17702万元银行借款到期,已全部逾期。

  这些贷款分别由长运股份控股股东华融投资有限公司和太极集团提供担保,太极集团极有可能为此付出代价。

  (成峰 晓铭)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