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股权转让魔法使丽江旅游第二控制人变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4:46 上海青年报

股权转让魔法使丽江旅游第二控制人变更

  通过一阵儿令人眼花缭乱的股权转让之后,没掏一分钱现金的丽江旅游(002033)副董事长陈方“一夜间”成了该股的第二大控制人。昨日,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同时发布了买卖双方的两份持股变动公告书。

  根据公告,陈方通过承担原股东债务的方式,几乎以对折的价格收购了云南协力工贸有限公司(丽江旅游的第五大股东)86%的股权。由陈方等75名股东设立的云南机械股份有限
公司(简称“机械公司”),以每股1元的价格受让了云南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丽江旅游的第二大股东,简称“机械股份”)1555.4万股股份,加上原有的36.02%的股权,收购后机械公司持有机械股份90.26%的股权。

  随后,机械公司又以总计100万元的价格出让了2588.66万股机械股份的股权给协力公司。转让后,协力公司持有了机械股份股权的90.26%,成了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这样,协力公司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持有了丽江旅游总股本的24.01%;而由于陈方持有协力公司86%的股权,为协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因此,这同样意味着陈方间接持有了丽江旅游20.65%的股份。

  上述这一系列股权转让中,最令人看不懂的是,机械公司为何愿意做赔本买卖?该公司以每股1元的价格接手机械股份54.24%的股权之后,却以低到每股0.039元的价格倒手出让了其拥有的全部90.26%的机械股份的股权。有关人士分析了这种怪异的买卖行为之后认为,或许问题的关键在于,陈方持有协力公司86%的股权,却仅拥有机械公司20%的股权。这种持股比例的差异是导致同为两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陈方,选择牺牲大多数人利益的原动力所在。

  另一个谜团是,陈方等4人在接手协力公司时为何能获得46.67%的折扣?难道同样是自然人的出让方不懂得其中的利害关系吗?再有,机械股份拥有的2394.69万股丽江旅游的股权在该公司是如何入账的?为何机械股份的原股东们愿意以每股1元的价格转让?

  从公告中我们无法得到答案。尽管本次持股变动的信息披露义务人是非上市公司,但这绝不能成为发布一份不明不白的公告书的理由。(薄继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