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产业资本携手金融资本 陕西高速重组陕国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备受关注的陕国投(000563)重组案终于尘埃落定。日前,陕国投公告称,收到陕西省国资委的决定,省财政厅、交通厅分别将持有的陕国投15334万股、702万国家股无偿划转给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此次股份划转后,高速集团持有公司总股本的51.08%,成为陕国投第一大股东。

  拥有信托经营牌照的陕国投是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的非银行金融企业,虽然近两年经
营陷入困境,但其良好的金融背景仍吸引了不少投资者。陕国投为何改换门庭,陕西高速入主陕国投又将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什么?

  业绩欠佳 急于重组

  今年是陕国投上市的第十年,2003年公司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04年半年报再次出现巨额亏损:公司上半年亏损4629.42万元,亏损额为去年同期的9倍,同时公司预计下一报告期仍将亏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陕国投出现巨额亏损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受到子公司健桥证券的拖累,出现了重大亏损。陕国投2003年报显示,由于证券市场低迷等方面原因,致使公司控股的健桥证券出现了较大亏损,公司需承担1187余万元亏损。而2003年导致健桥证券巨额亏损的直接原因可能与德隆系有关,据市场人士分析,健桥证券在2003年11月中旬曾在高价接手湘火炬,仅此项操作就可能导致巨额亏损。

  其二是主业失利。公司表示原有信托业务正按人民银行的要求继续处在不断的清理之中,信托行业经营环境较紧,目前主要还是经营资金信托业务,由于该业务利润率较低,主要依靠规模效益,而公司该业务尚未形成一定的规模;加之4月份以后监管部门加大了对信托业的监管力度,单个信托资金的规模和投向均受到更为严格的限制。

  经营困难是陕国投重组的内在动因。一位高管曾对记者说,如果下半年再不能挽回颓势,明年的压力就更大,公司而因此将面临ST危险。陕西省政府此时再不出手解决问题,就来不及了。

  产业资本牵手金融资本

  此次拟重组陕国投的陕西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是在原陕西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的基础上整体改制成立的省属国有独资企业。经陕西省政府授权,陕西高速享有道路通行收费权。截止2004年9月,陕西高速资产总额为82.53亿元,净资产为27.61亿元,2004年1-9月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为7.99亿元,实现净利润0.88亿元。

  应该说陕西高速作为一家高速公路公司,特别是地处西部,基础建设的巨大需求将为其带来丰厚的收入,今后公司的发展前景应该乐观。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今次重组最大意义就在于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牵手。虽然陕国投经营上陷入了困境,但其拥有的金融机构的融资功能却是许多企业梦寐以求的。相信陕西高速带给陕国投的可能不仅仅是几条道路的收费权,而更重要的是双方的资源相补,陕西高速可能会利用陕国投的信托优势,以发行信托债券融资建路,同时为陕国投低迷的信托市场开拓一条业务新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