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航危机 > 正文
 

海南航空 国内民航业首宗跨国收购搁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4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良)中国民航业首宗跨国收购国外航空公司行动终告搁浅。昨日,海南航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海航已放弃参与匈牙利航空的重组计划。

  该人士透露,10月22日是有兴趣重组匈牙利航空公司的投资者们递交竞标申请书的最后限期。而海航是在10月20日作出放弃竞标的决定。

  “我们是在提交竞标书前才决定放弃的。”海航集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专门成立的项目考察组对匈航的投资环境及私有化可能性等多方面做了两个多月的全方位调查,最终认为海航目前还不适合进入该项目。他说,毕竟跨国重组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有些条件还不太成熟,海航必须非常谨慎。

  该负责人所说的条件不成熟是否另有隐情呢?我们不妨回顾海航在国内的一系列收购行动。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到山东潍坊机场再到湖北三峡机场,从西安民生到新疆天池风景区,海航无不遵循着其一贯保持的控股“作风”。或许,未能控股匈航才是海航选择退出的最根本动因。该办公室负责人也表示,不能控股的收购对海航是没有意义的。

  而海航综合管理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入股匈航的事情告一段落,但海航与匈航在别的方面的合作进展得非常好,将来两家公司还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据悉,海航退出竞逐入股匈航后,现在只剩下四家投资企业参与匈航的竞标,全部属于欧洲企业。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罗文认为,海航放弃入股匈航纯属公司行为,这在商业层面是很正常的。他指出,任何一项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海航得不到控股权,就其本身而言对匈航未来发展方向就失去了“发言权”,利益就得不到根本保障。并且若接手匈航,海航将直面其连年的亏损及高额的贷款,这将会给海航带来很大的资金困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