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颐科技(600703):与天发系划清界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2:03 上海青年报

天颐科技(600703):与天发系划清界限

  天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3)公布股权转让的提示性公告称,近日,经荆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公司第一大股东湖北天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公司5429.70万国有法人股股权(占总股本的45.43%),转由荆州市国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相应的产权登记和上市公司股权变更手续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目前,有关公司股权转让手续已在报批办理中。

  点评:天颐科技的前身是当年著名的活力28。在活力28经营陷入困境之后,天发集团从荆州市手中国资局接过活力28的资产。天发集团随后即对活力28展开重组,活力28的主业从洗涤日化变为菜籽色拉油生产,公司也更名为“天颐科技”。

  除了天颐科技,天发集团旗下还拥有上市公司天发石油(000670)以及天荣农业和帅伦纸业两家拟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了油气销售、农业、化工等产业,“天发系”的提法由此而出。为了在更高的层面上推进资本运营战略,2002年10月,天发集团联合旗下几家控股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了天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控股性母体对旗下诸多资产进行运作。

  与此同时,有关天发集团正在进行民营化的传言不胫而走。对此,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不讳言。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此次天颐科技的国有股由天发集团划转至荆州市国有投资有限公司,可视为荆州方面对天发集团进行产权界定之后的整合动作。也就是说,天发集团原有资产中有一部分将会由荆州市政府接管。

  而对于天发集团来说,一直面临巨大资金瓶颈的天颐科技就是个鸡肋,估计是天发方面主动放弃的。当然,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近期天发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众多前高管分别被处以罚款,而且前董事长刘道兴和前董事龚家龙分别被列为5年市场禁入者。荆州市国资方面从天发集团手中即时收回天颐科技的控制权,多半是害怕天发石油的负面影响累及天颐科技。无论是什么原因,如今的天颐科技确实是与“天发系”划清了界限。

  (浙江利捷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