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鸿仪系担保黑洞有多大 旗下公司担保额屡刷记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16 证券日报

鸿仪系担保黑洞有多大旗下公司担保额屡刷记录

  □ 本报记者 潘峰

  近日,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发布对外担保及诉讼的补充公告称,经自查,又发现诸多未披露的担保情况及诉讼事项。至此,公司目前已披露的对外担保余额为5.85亿元,涉及诉讼事项18起,涉诉金额3.29亿元,从而再次刷新了公司公布的对外担保金额。

  这已是近期在连续披露多起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和账外贷款之后,“鸿仪系”旗下公司的最新“自白”。而在连续发布补充公告不断刷新对外担保金额后,我们不禁要问,“鸿仪系”旗下公司涉及的对外担保金额到底有多少?

  国光瓷业 对外担保5.85亿

  作为鸿仪系直接、间接控制的4家上市公司(包括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国光瓷业、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湘酒鬼(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之一,国光瓷业昨日的公告不过是公司近数月来带给投资者诸多失望消息的一部分,公司的违规对外担保问题随着自查结果的陆续公布,如挤牙膏般渐次暴露在市场面前。

  2003年9月8日,公司与金果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签订了相互最高担保金额为7000万元的《互保协议》。公司当时还特别称,截至2003年6月30日,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金额共计1.41亿元,除此之外没有为其他方提供担保。

  但今年7月7日,公司却发布对外担保事项的补充公告称,公司曾于2003年5月19日审议通过公司与岳阳恒立(资讯 行情 论坛)签订《互保协议》的议案。而且,在此之前的2003年5月15日,公司就已与岳阳恒立签订了相互最高担保金额为3000万元人民币的《互保协议》。公司之所以延迟一年多才作出此番补充是由于债权银行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

  7月31日,公司再度公告称对外担保累计额为9000万元,逾期担保累计额为3000万元。但公司今年9月30日的类似公告,再度刷新上述数字。公司称,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公司自查发现部分未披露的担保情况———这些担保情况没有履行正常的审议和决策程序,违反了有关规定。公司担保总额为4.65亿元,其中为关联公司担保2.9亿元,为其他企业担保1.75亿元。同时,公司还补充披露了一系列诉讼事项,均系公司和嘉瑞新材以及第一大股东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240万股法人股,占比28.4%间的银行借款、商业承兑汇票及担保纠纷。

  嘉瑞新材 对外担保超10亿

  其实,因为担保问题忙着发补充公告的“鸿仪系”旗下公司还有嘉瑞新材。

  继9月22日披露3.83亿元的违规对外担保后,嘉瑞新材10月15日再次曝出3.84亿元的担保金额,其中大多数担保金额属于为鸿仪投资的关联法人提供的担保。至此,公司已披露对外担保总额已超过10亿元,达到10.2亿余元,扣除子公司为母公司担保1.85亿元外,公司对外担保额占公司截至2003年未经审计净资产(5.2437亿元)的159.25%。

  目前,公司已披露的10.2亿余元对外担保总额中,为控股子公司担保8400万元,为关联公司担保54909万元,公司逾期担保总额已达到37973万元。

  2004年半年报显示,嘉瑞新材每股亏损0.307元,股东权益约4.95亿元。而仅上述两项与公司潜在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法人有关的资金占用和担保额度之和,就已经达到了5.53亿元,超过了上市公司的全部净资产。

  张家界 对外担保超3亿

  相对于国光瓷业和嘉瑞新材均超过10亿元的总资产(2003年底)来说,只有4亿余元总资产的张家界算得上是“鸿仪系”中的小弟弟,但在对外担保这件事上,这个小弟弟同样不甘寂寞。张家界9月27日发布公布公告称,近期公司经组织人员进行自查发现有8项未披露担保事项,涉及金额2.56亿元。

  截至9月27日,张家界已披露对外担保总额为30760万元,占张家界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29%,其中为控股子公司担保2660万元,为关联公司担保19600万元,逾期担保总额为9500万元。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鸿仪系担保黑洞有多大旗下公司担保额屡刷记录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担保黑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