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ST达尔曼问题成堆 > 正文
 

ST达尔曼面临未退市先破产 13亿贷款仅追回6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6: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ST达尔曼面临未退市先破产13亿贷款仅追回6亿

  西安市共有9家银行提供了近13亿元的贷款和担保,目前已追回的款项约有6亿元,其余部分公司已无力清偿

  昨日,ST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又发布了因无法如期发布2004年半年报而导致公司股票面临退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显示,达尔曼的危险处境还不止于此,目前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有可能面临破产的命运。

  日前,陕西证监局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对于ST达尔曼的立案稽查已告结束,基本可以认定公司存在着严重的虚假陈述等行为。目前该调查结果已经上交证监会,将通过程序对该公司进行处罚决定。记者同时还了解到,目前陕西省公安厅已介入调查。

  近几个月来,ST达尔曼频频发布的涉诉公告及自查公告显示,目前公司已经陷入官司缠身、难以自拔的境地。

  由公司董事会在现有情况基础上以自查形式所知悉的反映公司资产负债情况的主要财务指标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巨亏14.44亿元,每股收益为-5.04元,股东权益为-3.47亿。而公司股价也一路跳水,停牌前一天该股收盘价已经跌至1.72元。

  公司公告称,由于公司董事长长期不主持工作,同时由于众多法律诉讼导致公司资产已被法院查封,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生产经营已停滞,不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编制会计报表的持续经营假设不再合理,因而导致公司2004年半年报及三季度报告均无法如期发布。公司公告表示目前公司已无任何可用资金,办公经费、员工工资等均无以为继,生产经营活动停滞,董事会、监事会及经营层已经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面对达尔曼如此处境,其债权银行会否联手发难?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银行同业协会处了解到,西安市共有9家银行对达尔曼及其相关企业提供了总计12.98亿元的贷款和担保,经过连月追讨,各银行总计追回的款项约有6亿元左右,其余的部分公司已无力清偿。一旦这些银行联合起来,以公司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对达尔曼进行破产清算,这家上市公司将可能面临还未退市就遭破产的命运。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与达尔曼及其相关企业存在贷款和担保业务的9家银行中,贷款额位居前列的是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西安分行、陕西省信用联合社以及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同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说:这其中只有招行有达尔曼大厦做抵押,还有点保障。至于其他银行手头的股权抵押,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价值了。最夸张是有的金融机构一家支行一天就对达尔曼放出贷款24笔,而且其中大部分是没有任何担保和抵押的信用贷款。

  一位银行业人士无奈地向记者表示,如果达尔曼破产清偿,其固定资产约值2个亿,还不够几家银行分的,目前又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办法,因此只好僵着。这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几大债权银行一方面在观望达尔曼事态的发展,一方面也在互相观望其他银行采取的措施。大家都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以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根据我国目前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将被依法宣告破产。公司破产一般通过两种途径:一是债务人即企业自身向法院申请破产;二是由其所持债权大于公司资产的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此外,在实践中还存在着一些政策性破产,但这大多针对的是一些国有企业。因此,达尔曼目前虽然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但其是否会面临破产命运还有待各方在权衡利弊后做出决定。

  此外,重组可能是目前能够拯救公司的唯一出路,也是现在包括公司、债权方以及广大投资者在内的各方最愿意看到的前景,而且公司在前几个月也曾一度传出过有可能进行重大重组的消息,但事后达尔曼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公司暴露出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使得一些意向单位最终选择了不趟浑水的谨慎态度。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ST达尔曼面临未退市先破产13亿贷款仅追回6亿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