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ST宁窖生死大限 > 正文
 

宁窖能否续演郑百文神话 神秘机构现身承接债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7:55 中华工商时报

宁窖能否续演郑百文神话神秘机构现身承接债务

  摘要:神秘机构现身承接大部分债务

  本报记者董砚龙

  *ST宁窖(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中国上市公司破产第一股擦肩而过。15日在内蒙古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ST宁窖(600159.SH)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ST宁窖与债权人达成了和解
,其中大部分债务由神秘登场的宁城县昊天(音)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偿还。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债权人会议进行了债务人介绍资产状况、债务受让方阐述受让方案、债权人进行表决等程序,参会的185家债权人中有175家同意和解,另外8家则投了反对票,2家弃权。由于赞成票数超过了法律规定的1/2门槛,因此会议最终通过*ST宁窖实施债务重组。

  此次会议达成的具体和解办法是债权人的债权分为14%和86%两部分进行偿还。其中的14%由宁城老窖按照现金和产品30%和70%的比例在5个月内进行偿还。剩下的86%由债务的受让方宁城县昊天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偿还,但没有说明具体的还款期限。

  据了解,*ST宁窖自2001年至2003年累计拖欠泰峰玻璃制品公司近1030万元,由于经营困难、资金紧张,*ST宁窖无法按要求支付欠款。今年6月17日,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了宁城县泰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申请*ST宁窖破产还债一案,*ST宁窖由此进入破产程序。

  根据*ST宁窖此前发布的破产程序进展情况,*ST宁窖的债权申报工作已于9月25日结束,共有247家债权人申报了债权,申报债权数额为27026.0658万元,占债权总额的99.53%。根据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告,10月15日召开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若*ST宁窖不能与债权人会议达成和解,法院将宣告公司破产。

  “此次会议涉及的债务共计3.88亿元,有表决权的是其中没有担保的2.6亿元的这一部分”,有关人士透露,虽然绝大多数债权人一致同意和解,但是对于这个结果与会者并不满意。

  由于决定着*ST宁窖是否破产的命运,因此这次债权人会议牵动了市场各方尤其是该公司16599名股东的神经。根据有关规定,如法院宣告公司破产,公司将在破产清算后申请注销登记并公告公司终止,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并作废,且失去在股票代办转让系统转让的资格。

  另外,按照规定,公司的债务清偿将优先满足有担保债权人,剩余资产再按顺序和比例分配给劳动债权人、税收债权人和无担保债权人。新《破产法(草案)》也规定,实行破产清算的股份制公司,只有在所有债权人得回债款之后,公司资产仍有剩余的情况之下,股东才能继续分配剩余财产。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ST宁窖破产,持有其流通股票的中小投资者很有可能得不到任何补偿,此次会议的结果无疑使得公司的中小股东们暂时避免了血本无归的命运。

  记者注意到,在10月14日也就是这次债权人会议前的交易日,*ST宁窖的异常走势似乎也透露出了什么。当天上午该股以跌停板开盘,由于下午将停牌,在上午收盘前该股股价被巨额资金拉起,最终仅小幅下跌2.77%,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放大5倍以上。

  有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债权人会议达成了和解,但宁城老窖会不会再次陷入破产程序还要看债务人能不能按照协议将债务偿还完毕。如果届时*ST宁窖不能按照协议履行清偿责任,债权人依然有可能请求法院恢复破产程序从而使其进入破产清算的状态。

  此前,与*ST宁窖境遇类似的郑百文和轻骑两家上市公司最终都避免了陷入破产的境地,其中郑百文通过大规模的重组摇身变为了“三联商社(资讯 行情 论坛)”。但是业内人士表示,*ST宁窖在大股东、债权人的结构以及重组的价值等方面都与郑百文存在很大差异,因此*ST宁窖很难续演郑百文“神话”。此外,郑百文当时则是严重资不抵债,如果破产债权人也将得不到任何益处,而目前的*ST宁窖尚资大于债,这直接导致了债权人更倾向于套现的心理。

  值得注意的是,有资料显示,宁城县国资局及其控制的宁城集团至2001年底占用ST宁窖资金高达50595万元,而该公司上市六年来募集资金仅为4.348亿元,这似乎表明*ST宁窖沦落到目前破产的边缘并不是偶然现象,对于*ST宁窖以及类似的情况能否一破了之无疑值得市场深思。

  链接

  *ST宁窖是内蒙古宁城集团独家发起、募集设立的股份制公司,主营酒类与饮料制造业。截至2001年底宁城县国资局及其控制的宁城集团占用ST宁窖资金50595万元,而该公司上市六年来募集资金仅为4.348亿元。

  2003年,由于经营恶化、未能按期披露当年年报及大股东占款等原因而被ST并带星(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此后北京鹏泰对ST宁窖的重组宣告失败。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4.5亿元,净资产5405万元,每股净资产0.187元,负债总额达3.88亿元。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