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互联网周刊》2004 > 正文
 

深发展试水汽车金融 商业银行承担新使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5:03 《互联网周刊》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深发展试水汽车金融商业银行承担新使命

  在刚刚起步的监管思路尚欠成熟的车贷市场,商业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如何摆正各自的角色和位置,谋求合作和共赢?

  本刊记者 吴静淼

  9月初,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总行已与国内首家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
公司达成全面合作意向。

  深发展的“触角”实际上比这更长,它不仅与上汽通用在汽车金融方面已有深入合作,而且还同宝马、沃尔沃等有密切接触。在上海,该行在当地设立的汽车融资中心与近300家汽车经销商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汽车消费贷款业务。

  淡出,还是竞合?

  资料显示,中国未来几年的汽车消费信贷市场潜力巨大。目前中国汽车销售中,最多只有10%到15%涉及汽车信贷,而全球市场的这一比例平均达到70%。另外,中国目前有能力购买汽车的家庭约有800万家,预计5年后将达到4200万家。而国内汽车市场的总市值也在以10%的年增长率递增,照这个速度,2007年以后将翻一番。

  汽车金融公司的诞生呼之欲出。

  2004年初,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中资企业为主设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将会很快出现在我国金融市场。此话一出,许多人担心,汽车金融公司的出现,是否就意味着商业银行将从汽车金融领域中淡出?

  有一种观点认为,汽车金融是一个独立性较强的服务领域,在国外都是由专业化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操作,以前中国没有这类的专业机构, 为了满足发展迅速的汽车消费市场的需求,因此只能由商业银行补缺。由于缺乏专业的汽车金融人才和从事汽车金融服务的经验,骗贷、假个贷现象时有发生,使“经销商+银行+保险公司”的汽车信贷方式岌岌可危。既然以后有了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那么商业银行就无须再代施其职了。

  此外,汽车金融公司可以通过让消费者节省贷款的中间费用、提供优质售后服务等手段来吸引客户,这更是商业银行无法比拟的。

  8月5日,注册资金5亿元人民币的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这也是银监会批准的全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

  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成立的汽车贷款融资公司于去年年底就获得了初步的批准,同时获得批准的有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的汽车贷款合资公司。最新的审批最终使通用汽车得以首先开始实现发放汽车贷款。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将设在上海,其主要从事的活动有:从其中国股东处吸收存款,该存款须至少持有3个月;为购车者提供贷款;为经销商购车或开展业务提供融资;汽车贷款转让或出售;从金融机构借款;为汽车贷款提供担保;为汽车贷款相关活动提供服务;从事银监会批准的其他贷款业务。

  按规定,汽车金融公司不但不能从事汽车租赁业务、不能设立分支机构,而且监管部门对其实施的是比商业银行更严格的监管标准。汽车金融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10%,并实施浮动的资本充足率监管。当汽车金融公司运行出现包括亏损、重大金融风险、管理不善等重大问题时,银监会可提出15%至20%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在融资方面,汽车金融公司将通过向商业银行同业拆借实现融资,银行向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的主要是短期贷款,而汽车金融公司向消费者提供的是中长期贷款。

  因此,有业内人士称,即使商业银行不再涉足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它也会以资金提供者的身份出现在汽车金融服务领域,而且汽车金融的发展和做大,绝大部分将取决于商业银行对汽车金融的资金支持力度有多大。

  深发展此次与上海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合作恰好印证了这一说法。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最新统计显示,深发展汽车融资中心已与上海近300家汽车经销商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汽车消费贷款业务。

  商业银行的使命

  就我国汽车金融服务机构来看,目前占主导地位的仍是商业银行,但它与汽车金融市场的专业化要求相比,确有不适应之处。尽管穷途末路的时刻还未到来,但是分工然后合作已势在必行。

  根据去年颁布的《汽车金融服务机构管理办法》,“与国外同类机构开展的业务相比,现阶段《办法》对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作出了适当限制,所允许开办的业务限于汽车金融公司的基本业务,这是根据我国目前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缺乏相应的业务风险控制和金融监管经验的实际而作出的现实选择。”另外,《办法》不允许随意降低利率,这就说明目前还不可能有“零利率”或“低利率”的汽车信贷。

  《办法》打开了一个口子,但又谨慎地束缚住了汽车金融公司。而商业银行目前的“机会”也正在于此。另外,本土商业银行更熟悉本土市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拥有庞大的网络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这是初进车贷市场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所不具备的优势。

  但是,《办法》承诺“随着市场发展需要和业务规模的扩大,中国银监会将视业务品种需求和金融监管状况,逐步扩大汽车金融业务范围。”

  看来汽车金融公司的好日子其实更在后面,而商业银行在车贷上的“脱胎”也可以预见。

  美国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詹国栋说:“在国外,提供车贷的主要是汽车制造企业附属的汽车财务公司。从服务热忱上,从策略上,从经济效益上,它更有优势。如果它服务做得好,会有利于卖车,使买不起的人变得买得起,使买得起的人变成不是用现金买,而是用按揭买。客户用按揭买车,代表你跟客户发生了长期的联系,每个月他在你的电脑系统里有还款记录,中间你可以和他沟通。这样,3年之后,他有可能换车,他就会考虑还买你的品牌。因此按揭对于培育客户对品牌的忠诚度、以及宣扬品牌形象很有效。

  “另外,我们和经销商的关系也很重要,车子从制造厂配销,到经销商那里,如何融资,卖给消费者时如何做按揭,我们将这一整套流程结合起来,使其变得很方便、很有效率。发展到后来,我们和商业银行就是合作关系,我们虽然单笔金额很小,但由于量大,加上流程的标准化处理,就很划得来。而商业银行由于投资成本的问题,做这种单笔金额很小的业务是否适合,值得商榷。它的成本效益和投入到业务中的热忱程度,是不能跟汽车制造企业的财务公司等同的。”

  詹说,“我认为以后专业机构和商业银行之间会有一个明确的分工,”商业银行做不来征信工作,这必须由汽车金融公司来做。

  中国人民银行非银行司监管三处处长张健华说:“我的判断是:短时期内是以商业银行为主、多种汽车金融机构(专业汽车信贷机构、汽车集团的财务公司、汽车租赁公司)并存;但从长远来说,商业银行与多种专业汽车金融机构并存,专业汽车金融机构的市场份额会增加。”

  有专家指出,将银行的资金优势和汽车金融机构的专业化优势结合起来,是今后这一市场的发展趋势。比如银行将资金以适当形式批发给汽车金融公司,然后由汽车金融公司向客户授信;比如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联合发行银行卡,以推广汽车金融服务;比如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签订结算代理协议,利用银行承兑贴现等支付工具开展业务等。因此在政策上应鼓励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之间的协调配合。

  深发展与上海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合作无疑可以看作是这一趋势的开端。

  199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汽车消费信贷管理办法》,商业银行获准开办个人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从此商业银行一直垄断着汽车金融市场。16年后,商业银行在日益成熟和专业化的市场中重新找到自己的角色,在促使中国汽车产业步入良性循环的进程中使人有所期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