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润成功扎根医药业 2.3亿掌控东阿阿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27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华润成功扎根医药业2.3亿掌控东阿阿胶

  华润集团成功扎根医药业,聊城市国资局隐而未退

  华润在产业界并购活跃,其在房地产业、啤酒业均有大手笔运作。

  刚刚在云南药业收购战中败北的华润集团在对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收购中却是相当顺利。

  东阿阿胶(000423)昨日披露,9月28日,聊城市国资局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以现金2.3亿元出资,持有公司51%的股权,华润股份由此通过华润东阿实现了对东阿阿胶的实际控制权。

  聊城市意在招商引资

  在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成立之前,聊城市国资局共持有东阿阿胶股份12108万股,占股份总额的29.62%,为东阿阿胶第一大股东。

  此次组建华润东阿,聊城市国资局以其持有的东阿阿胶全部国家股及其他资产出资,出资比例占华润东阿的49%;而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则以现金出资,出资比例占华润东阿的51%,最终华润东阿代替聊城市国资局成为东阿阿胶的第一大股东。

  聊城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汤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后曾有20多家企业与政府洽谈过收购事宜,其中还包括摩根士丹利,这些企业的实力其实都不会差,甚至有些实力还超过华润,但大多数都要求收购全部国有股权。这在政府方面是绝对不愿意的,因为当时出让股权的初衷就是招商引资,而不是把国有资产全部卖掉。而且政府也想引进的企业扎根于当地,以真正参与并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华润系渗透到医药业

  华润集团一直想在医药领域有所建树。其在产业界的并购非常活跃,在房地产业,华润先后收购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和北京华远;啤酒业,华润收购蓝剑和湖北东西湖与龙津;在零售业,收购深圳万佳连锁百货;在电力金融和纺织行业,华润的动作亦有不小的动作,而在医药领域虽有意进入云药,却最终败北。 而华润入主东阿阿胶的方式与当初收购云南药业有着十分相似之处。

  当时,华润集团承诺以现金方式对云南医药集团增资,与云南省国资局成立合资公司,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同时,华润集团还向云南省承诺以云南作为华润医药的大本营和根据地。按计划,新公司将在香港上市,融资后再反向收购,重组云药旗下制药企业,最终“解散”云药集团。但收购云南药业的计划最终落空。此次收购东阿阿胶,华润最终将根基扎入医药业。

  对于华润方面会否把山东作为华润医药的大本营和根据地,像收购云药的计划一样将新公司包装上市。记者联系了华润公司,但截至记者截稿时华润未进行回复。

  分析人士则认为,华润要想真正建立强大的医药帝国还必须进行新的收购行为,单靠东阿阿胶肯定不行。

  东阿欲借华润出海

  据东阿阿胶证券部王先生介绍,虽然此次双方已经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但手续还在报批阶段,尚需要获得证监会批准,而且合资公司华润方面的人员也没有到位。同时因为双方在签署协议的时候已经明确表示对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人员暂时不予调整,因此,上市公司东阿阿胶方面还没有受到新股东变化的影响。

  但王先生向记者表示,公司对于引入华润表示欢迎,同时东阿阿胶亦希望借助华润在国际方面的影响力拓展国际市场。聊城市国资局局长汤广亦表示了与华润合作是有此目的。

  东阿阿胶董事长刘维志曾表示,从今年起,将致力于主动开发国际市场,以实现“打造亚洲第一滋补品牌”,进入国际主流医药保健产业市场的目标。

  东阿阿胶证券部王先生亦向记者表示,虽然一直以来东阿阿胶出口的产品占全国同类产品90%以上,但是占东阿阿胶销售总额比例相当小,加大海外市场是今后的工作重点。

  根据刘维志的说法,与华润集团的进一步合作,将有助于东阿阿胶借华润的资金实力以及遍布中国内地、港澳、东南亚、北美的营销力量,在海外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系统地开发国际市场。

  本报记者黄利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