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专访万科董事长王石:10年后 我们规模10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00 城市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专访万科董事长王石:10年后我们规模1000亿

  架构简单化、透明化、规范化以及住宅开发标准化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10月13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在与天津大学学子的对话中对万科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进行了解读,“10年后,我们的规模将达到1000亿,每年销售住房3万套。”

  30秒说透万科

  万科20年来专业化开发房地产的发展之路一直被业内人士津津乐道,但王石更愿意把这种主营业务“专业化”说成公司“简单化”。“万科是一家专注城市房地产开发的公司,它的物业管理很出色。”王石用一句话给万科下这个定义的时间不到30秒。而当年万科以贸易刚开始起家时常被两个问题困扰:你的主营业务是什么?做一个最简短的公司介绍,你需要多长时间?因为当时什么赚钱就干什么的发展之路让他很难短时间内介绍清楚自己,也让他在寻求投资与合作过程中多次碰壁,而当时的教训也给万科日后专注房地产开发而打下了基础。

  透明化轻松掌控全局

  说起公司透明化管理,王石谈起了万科的内部刊物《万科周刊》,“万科是一个全国范围内发展的公司,要想让各地分公司都令行禁止,透明化管理是最重要的。”王石说,《万科周刊》让他的思路和总部的决策很快地传达到各个分公司,对公司的全国化战略立下了汗马功劳。

  透明化管理还有就是对内不搞权谋,王石说,正因为透明,大家都按规则行事,人际关系和谐,各级管理者按部就班,才会有他爬山一走半年,公司仍然稳步发展的情况,而这在以权谋之术控制的公司是不可能的。

  人才开始回流

  有学生问,对于万科被称为房地产业的“黄埔军校”如何看待,王石说,“黄埔军校”称谓对于万科来说既有褒义也有贬义,褒的是他们的规范化发展的确培养了一大批房地产业人才,贬的是说明这几年离开万科的金牌经理人也不少,郭钧、林少洲、莫军这些人都曾经是万科的大将,后来都离开了万科。但是万科的业务和发展速度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还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王石说,走的人当中有的因为急躁,有的因为利益,有的则想自己创业,这都是正常的,他们不会因此改变对人员培训的重视。

  王石透露,最近不少以前离开万科的人才又主动回来了,其中就有莫军。王石说,这是因为很多从万科出去的人才其实在一些靠“寻租”和“权谋”管理发展的公司并不适应。

  万科要玩地产标准

  除了简单、透明、规范的管理和发展之路,万科核心竞争力的另一个秘诀就是住宅开发标准化,王石说,其实在这20年的发展过程中不少国内企业错过了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机会,但万科要抓住,他们从3年前就开始申请各种房地产开发方面的专利,包括建筑外观、内饰等多方面,今后每年还要申请很多。正是这种标准化才能保证房地产开发的质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