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英教股权离奇转让 0.1元流拍0.68元却被买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ST英教股权离奇转让0.1元流拍0.68元却被买走

  公司第一大股东所持股权0.1元三次流拍;第二大股东所持股权却以0.68元悉数出手

  *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600672)今日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易主。深圳市城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每股0.68元的价格接手每股净资产为-0.48元的*ST英教股权。

  1毛钱流拍 6毛8接手

  股权转让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天骥控股有限公司于2004年9月15日同深圳市城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商业银行车公庙支行、深圳市德诺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将其持有的*ST英教社会法人股352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7.98%)转让给城银物业公司,转让价格2393.60万元。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城银物业公司将取代天骥控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天骥控股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上述股权转让的四方于协议签订当日向深圳市公证处申请公证,深圳市公证处出具了公证书。

  依据该转让协议,此次法人股转让价格为0.68元/股。有趣的是,不久前广州市中级法院曾连续三次拍卖英豪博大持有的*ST英教法人股1.3亿股,但均告流标。在9月17日的第三次拍卖会上,虽然每股起拍价已经低至0.1元,但仍无人应价。从化市英豪博大实业有限公司作为*ST英教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77%,因逾期未还中国银行广州天河支行的贷款,其持有的全部股权被法院强制拍卖。该标的在今年6月和7月前两次拍卖中,每股起拍价为0.2元,均同样因无人应价而流拍。

  每股0.1元尚且无人应价,城银物业此次却以每股0.68元的价格慷慨解囊,实在让人费解。

  接盘者何人

  公告对受让方的描述非常有限,深圳市城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福田区深南中路1099号深圳市商业银行金融大厦四楼D-5号,注册资本人民币300万元,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自有物业管理;投资兴办实业;国内贸易,经营期限五十年,法人代表孟双林。

  毫无疑问,原第二大股东天骥控股这次可是卸下了个大包袱。资料显示,2002年12月3日,*ST英教当时的第二大股东深圳市英迈尔实业有限公司与天骥控股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将其持有的公司社会法人股3520万股(占总股本的7.98%),全部转让给天骥控股,当时转让价格为每股1.42元。2002年三季度报中,*ST英教每股净资产尚有1.47元,但之后公司情况急转直下,2002年全年亏损,每股净收益跌落至0.57元。虽然对照当初的购买价,天骥控股股权投资款收回了不到一半,但是对照大股东股权1毛钱仍无人要的境地,可算是幸运了。

  资料显示,2003年1月13日,天骥控股与深圳市商业银行车公庙支行签订了为深银(车公庙)贷字(2002)第C110430200027号合同提供追加担保的协议,将该公司所持*ST英教全部社会法人股共3520万股质押给该行,质押期限为2003年1月15日至2004年1月13日。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商业银行车公庙支行是此次签订股权转让合同的四方之一。*ST英教2004半年度报告显示,四方合同的另一当事人深圳市德诺投资有限公司系公司关联方,该报告期内*ST英教为德诺投资提供了5000万元的关联担保,截至2004年6月30日,向德诺投资提供资金的账面余额约1.4亿元。

  *ST英教前景堪忧

  *ST英教目前的经营状况令人担忧,该公司2004年度半年报显示,每股净资产为-0.48元,主营业务仅有204万元,而流动负债却高达8亿元。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营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合作办学由于合作方广州英豪学校办学处于亏损状态,合作办学没有收入。公司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岌岌可危。

  而除股权流拍外,今年以来,*ST英教资产被查封被拍卖的情况也发生了多起。2004年2月12日,广汉英豪的使用权土地共计69067.28平方米、花卉温室50000平方米、办公操作房1183平方米、锅炉房336平方米、配电房72平方米及所有机器设备,还有位于四川广汉市雒城镇中山路广华1号楼的3638平方米房屋被查封;2004年4月6日,公司POY-DTY生产线设备作价239万元被拍卖;2004年7月28日,公司持有的四川英豪药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权益被查封。

  上海证券报 张喜玉

  聚焦*ST英教:

  *ST英教成两市最低 一元股“成仙”的路有多远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ST英教股权离奇转让0.1元流拍0.68元却被买走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