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岛啤酒受益AB管理经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9: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鲜有投入的情况下,一些试点企业产能提升两成青岛啤酒受益AB管理经验

  2002年与全球最大的啤酒生产商AB公司结为战略联盟之后,AB成功的国际化运作经验,使青岛啤酒(600600)受益良多。双方启动一年多的最佳实践交流活动,让青啤步入了一个软实力迅速增长的阶段。通过引进、学习美国AB公司的管理经验,青啤的系统管理能力得到了迅速提高,一些试点企业产能提升了两成。

  据悉,青岛啤酒管理能力即软实力的培育,是从与AB公司面对面的比较和交流中开始的。青啤没有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出让股权所获得的巨额资金上,而是自2003年上半年开始,与这家国际化大公司开展了内容全面的最佳实践交流活动,重点就工艺技术、系统效率等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推动公司企业管理工作向高、精、严、细迈进了一大步。

  青岛啤酒首先从生产流程开始,从细节入手,大力改善、优化、强化生产一线,逐渐做到遍布全国的50个生产企业像一条生产线一样地运转,实现了中国啤酒行业的最大难点--品牌口味一致性的重大突破。与此同时,他们又把这种转变推广到财务、人才、市场、战略等方面,全面地、踏踏实实地开始了国际化的战略转变。

  目前,青啤各部门和基层的各个环节,正在迅速改变过去的粗放经营方式,用数据说话、按模块办事等国际规范的经营管理方式,正在广泛推行和落实。在口味一致性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青岛、崂山、汉斯和山水四大品牌的产销量迅速上升。与此同时,单厂生产效率交流活动的开展,正在使企业的生产潜力迅速释放。据了解,在鲜有投入的情况下,一些试点企业的产能正在以20%左右的幅度提升,而且,此类企业的范围正在迅速扩大。今年企业的产销量将有可能达到新的高度。

  与此同时,从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科研开发到市场销售,青啤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信息传递正在实现即时化,企业的执行力、控制力不断增强,多年追求的扁平化目标,正在得以实现。(来源:证券时报记者邢梅)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