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双鹤药业投资失误多 问题令投资者震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5:12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双鹤药业投资失误多问题令投资者震惊

  -何晓晴

  日前,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2根据北京证监局《关于对上市公司短期投资情况清理自查的通知》的要求,对短期投资情况进行了自查,发现的问题令投资者震惊。

  双鹤药业公告显示,公司于2004年5月在对原董事长乔俊峰进行离任审计时,发现历史遗留的投资理财问题不少。自查的初步结果为:累计投入本金34500万元,累计收回本金32500万元扣除委托投资理财损失2000万元,累计收回盈利10138.33万元,尚余盈利3818.63万元正在收回之中到目前为止未入账。

  双鹤药业表示,董事会根据现在所掌握的情况,认为上述短期投资存在决策程序不完善、信息披露不及时完整、以及存在账外资金等涉嫌违法违规问题。公司董事会决定在2004年10月15日之前聘请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1997年以来的短期投资情况进一步进行专项审计。

  现在,远未到双鹤药业公布专项审计结果的时候,但通过查阅公司历年来的公开信息,发现其投资失误确实不少。

  其中,最典型的要数昆山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昆山双鹤“病灶”的集中暴发。

  1998年10月,经第一届第五次董事会和1998年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双鹤药业变更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维生素C制剂新技术改造和粉针技改两个项目的资金用途,改为投资兼并昆山制药总厂、北京制药工业研究所、北京制药机械设备厂。其中,以承担全部债务方式整体兼并昆山制药总厂,与昆山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重组设立昆山双鹤。为了兼并昆山制药总厂,公司还为昆山双鹤提供长期借款担保1000万元。到1999年,公司为昆山双鹤提供的担保增加到长期借款1400万元,短期借款7200万元。

  昆山双鹤是双鹤药业最早收购的企业和在华东的战略要点。资料显示,双鹤药业历年投入昆山双鹤的资金超过1.2亿元。尽管昆山双鹤是双鹤药业在华东的战略要点,但业绩一直较差。年报显示,2003年昆山双鹤的亏损高达3521.59万元。

  雪上加霜的是,2003年11月,昆山双鹤“把过期药手工剥出更换出厂日期重新出售”被媒体曝光。11 月7日,昆山市药监局、苏州市药监局对昆山双鹤“清朗”感冒药生产进行了突击检查,提出涉嫌违规生产问题。

  2004年6月19日,双鹤药业就昆山双鹤因违法生产、销售“清朗”事件而受行政处罚一事发布公告称,公司接苏州市昆山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没收昆山双鹤违法生产的复方氨酚烷胺片“清朗”,没收违法所得1595436元;并处罚款300万元的行政处罚。

  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双鹤药业近几年却屡屡向其追加投资,2003年还为昆山双鹤贷款8000万元进行担保。并且,就在2003年8月9日,双鹤药业还将原昆山双鹤总经理严永明聘为上市公司副总经理。

  另外,2003年年报披露,双鹤药业2003年6月和12月分两期共投入5000万元现金收购的湖北恒康双鹤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恒康双鹤的资产出现问题。通过对恒康双鹤债权、债务的清理,发现该公司净资产低于双鹤药业投资额,形成股权投资差额5000万元。原因是恒康双鹤的另一个股东湖北省医药公司湖北医药存在注资不实等问题。无奈,双鹤药业为此计提了2430万元的投资减值准备,并对4392万元应收湖北医药的款项按90%的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

  而在1999年组建的武汉滨湖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滨湖双鹤,公司当年就为其提供贷款担保共5844万元。而且,滨湖双鹤下属的武汉滨湖宝丰医药化工厂1999年便已停产。

  迹象表明,双鹤药业的这家拳头公司早已管理不善,2002年竟查出一笔200万元的虚账收入。清查发现,2001年,滨湖双鹤签订的无形资产转让合同因故发生变更,原合同中止,致使滨湖双鹤不得不于2002年对2001年确认的转让收入200万元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进行更正,调减2001年净利润200万元。双鹤药业按照投资所占比例相应调减了2001年度投资收益177.88万元及相关盈余公积35.58万元。2003年8月,因涉嫌在4个月内豪赌输掉公司567万元药品货款,双鹤药业对滨湖双鹤原常务副总经理王爱林提起诉讼。问题接连出现,却未见双鹤药业对该公司有何整顿举措,2003年继续为其提供担保,金额高达8290万元。去年,该公司亏损1451.89万元。

  因管理混乱而导致会计差错的还有其他子公司。2002年,牡丹江(资讯 行情 论坛)温春双鹤药业有限公司温春双鹤经清查发现部分收入确认有误,该公司只得将其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其中冲减2000年度收入326.62万元,成本244.96万元;冲减2001年度收入234.46万元,成本172.49万元。由于管理混乱,上述调整增加的存货在会计报表截止日已无实物对应,故将其全部调入相应期间的损失。双鹤药业按投资所占比例相应调减2001年年初未分配利润169.22万元,调减2001年度投资收益141.07万元,盈余公积共计调减62.06万元。

  双鹤药业另一子公司——湖南双鹤医药有限公司2001年度内部往来经清理尚有172.14万元的差异无法查明原因,2002年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并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调减了2001年的净利润。双鹤药业按照投资所占比例相应调减2001年度投资收益95.52万元及相关盈余公积19.10万元。

  还有,公司分别于2002年1月和12月对西安双鹤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双鹤投资3500万元和增资5000万元。公司投资后,对西安双鹤债权、债务进行了清理,结果其净资产低于公司投资额,形成股权投资借差7173.84万元。而且,在投资西安双鹤之前,西安双鹤就已分别为西安中药集团公司、西安迪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3346万元和278万元,均为连带责任担保,其中为西安中药集团公司提供的担保借款到2002年底便已逾期。

  重量不重质的投资给双鹤药业带来的麻烦还不仅在医药行业内。1998年,双鹤药业投资1560万元参股北京证券;2002年,投资2000万元参股华夏证券。2002年证券公司全行业亏损,2003年证券行业除个别公司实现微利,绝大多数仍未摆脱亏损。但是,针对这两笔投资,在公司年报中既看不出投资收益,也看不到公司对此计提减值准备。

  这些投资失误是不争的事实,但令人奇怪的是,双鹤药业2004年9月29日突然举行第三届董事会特别会议决议,宣布免去此前曾承认公司在并购和固定资产投资上出现重大战略性失误的杨维平的总经理职务。

  大量投资失误使双鹤药业业绩持续下滑。双鹤药业2004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累计计提各项减值准备高达7440万元。由于计提了巨额的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对外投资亏损增大,公司业绩继去年下降六成后,今年上半年再度大幅下滑,实现净利润1724.92万元,同比下降79.50%。

  由于大量投资失误导致投资损失,双鹤药业9月29日表示,决定对有关子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共计6991万元,同时对总部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361万元,对双鹤北京工业园存货计提减值准备65万元,这将影响合并损益共计6037万元。

  对此,公司主管财务兼管人事的副总裁黄云龙近日表示:“我们无法改变投资失误造成的事实,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总之,不能为了掩盖原有错误而犯下更大的错误。”

  公司称,将密切关注独立会计师事务所专项审计的进展情况及结果,并将对违反公司有关法规和规定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但愿双鹤药业能说到做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