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锌业股份中报补丁背后藏猫腻 沦为大股东提款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38 证券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锌业股份中报补丁背后藏猫腻沦为大股东提款机

  不可避免的资金往来,变成了关联方用于倒贷,锌业股份今日的中报补丁就这样涮了投资者一把

  本报记者 刘兴龙

  20.3亿元,这是锌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最新披露的今年1-6月份向控股股东及其
子公司提供资金发生额,就在几个月前,锌业股份还声称这是公司生产经营中不可避免的正常往来,而锌业股份在今天的公告承认,这些钱被用于了关联方倒贷,锌业股份彻彻底底地成为了大股东的提款机。

  公司独立性何在?

  独立性,是一家正规公司最起码应该具备的特征,可是,作为上市公司的锌业股份连这一点也做不到。

  2004年1至6月份,锌业股份陆续为控股股东葫芦岛锌厂(实际控制人是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方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辽宁渤海有色金属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倒贷,形成的非经营性资金发生额近20.3亿元,即这些关联方贷款到期,由锌业股份暂时垫付,倒贷后各关联方及时偿还,而且这些资金中有6.9369亿元没有追回。

  锌业股份第一大股东葫芦岛锌厂于2002年11月通过债转股投资设立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由此大股东将由葫芦岛锌厂变更为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但至报告日止股权变更手续尚未办完。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517291771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8.71%,正是这绝对控股的权利,让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把锌业股份当成了一部超级的提款机。

  证监会今年以来一直大力整治上市公司大股东欠款,可就在这个时候,锌业股份却在短短的六个月内,名目张胆地为大股东提供借款。而且,在中报中,锌业股份把这些钱粉饰成了公司经营活动中所必须的支出,而且表明“大部分是经营性占用”,显然所有的中小投资者都被涮了一回。这里当然也包括基金在内,因为在该公司的中报中,博时裕富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63.3971万股,列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融通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也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玩金钱数字游戏

  今年中期,锌业股份披露:“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的发生额3,972,081,054.65元,余额693,692,272.51 元”。而如今这一数字被变更为了20.3亿元,数额相差了近一倍。

  此外,相关公司的数字也发生了变化,锌业股份提供资金最多的葫芦岛锌厂进出口总公司中报数额为23.6979亿元,而如今被改为了14.3822亿元;葫芦岛渤海稀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收受的资金中报内为4303万元,如今更改为了只有16万元;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原为6.3896亿元,现为4.9179亿元;最为奇怪的是,原本锌业股份中报披露曾提供给大股东子公司葫芦岛东方铜(资讯 论坛)业有限公司8.1825亿元,而在今天披露的信息里这笔资金不见了。

  欺骗投资者没商量

  看看锌业股份在今年披露的中期报告里是如何说的吧,“关联方占用本公司的资金余额为693692272.51元,其中大部分是经营性占用,主要为集团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向关联方采购货物,劳务的预付款及向关联方提供货物及劳务的应收款项,属目前生产经营中不可避免的正常往来,滚动发生,及时清偿。”

  锌业股份此次披露借款的真相并非出自自愿,它是在深圳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对该公司的2004年半年度报告几次发出问询函之后,才将事情的真相披露出来。

  锌业股份在解释此次事件时,轻描淡写地表示,这是由于对《上市规则》掌握不够全面,对上述非经营性关联交易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足,造成未履行相关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而且,该公司还表示,由于历史原因,1997年6月采用存续分离改制方式,即将国企集团中的核心业务及相关优良资产剥离、重组、改制上市,造成至今存在的上述非经营性的关联交易,侵犯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锌业股份在公告中,并没有认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该公司只是声称,“针对目前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复杂的关联交易情况,公司决心抓住目前中央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敦促大股东尽快改造、改革、改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句空话并不能掩盖问题的严重性。

  显然,锌业股份隐瞒实情、违规披露,并不是认识不足的问题,也不是对制度掌握不够全面的问题,这是一种欺骗,是对中小投资者利益掠夺式的侵犯。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锌业股份中报补丁背后藏猫腻沦为大股东提款机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