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投电力丑小鸭变金凤凰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被公认为甘肃省成功重组典型的国投电力(600886)近日双喜临门。一是公司控股的建设规模为4台57.5MW机组、总装机容量230MW的甘肃小三峡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首台机组已于日前投产发电;二是公司参股企业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建设规模为2×30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二期工程4号机组也于近日投产发电,4号机组投产标志着徐州华润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公司称,以上机组的投产,在缓解所在区域紧张的电力供应的同时,将为公司带来新的投资收益。

  连年亏损的湖北兴化(后简称依次改为*ST华靖、国投电力)被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收购后,新大股东将其旗下的优质电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公司发生了质的变化,业绩大幅度增长。国投电力由丑小鸭变金凤凰的神奇经历给市场启示良多。

  启示一:重组方实力至关重要

  重组前,湖北兴化的原材料采购及产品销售严重依赖中国石化及下属企业,关联交易巨大。自1999年以来,公司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持续经营的前景暗淡。

  2002年,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重组湖北兴化。资料显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8亿元,截止2001年底的合并资产总额达740亿元,净资产高达214亿元,下属国投电力公司等多家实力不俗的子公司。

  国家开发公司入主湖北兴化后,随即进行了一系列资产转换活动,将下属子公司的优质电力资产置入上市公司。置入的电力资产在2002年末短短三四个月时间便产生了5400多万元的利润,只是由于公司重组前亏损额太大,因此仍然发生了全年亏损,公司被戴上了ST帽子。

  实际上,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拥有的电力资产远不止这些,也就是说,随着国投电力的发展和资本市场融资能力的恢复,大股东会有更多的质地良好的电力资产可能注入上市公司,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强大后劲。

  2003年公司凭借置入的三大电力资产,实现主营收入13.76亿元,净利润2.15亿元,每股收益高达0.73元,每股经营现金流达2.83元。今年上半年,国投电力每股收益0.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启示二:合理战略布局是关键

  资产重组后,*ST华靖拥有甘肃小三峡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50%股权、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50%的股权和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30%的股权等三大电力资产。

  然而,公司并没有止步。为提高资产的盈利能力,重组后的*ST华靖加快了电力投资力度,2002年底,公司决定增加对甘肃小三峡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的投资,2003年初,又决定对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二期工程进行投资。公司在这两个项目的投资累计金额超过3亿元。

  2003年底,公司决定收购位于云南省曲靖市的国投曲靖发电有限公司44%股权。这次收购使国投电力旗下的电力资产达到四块。继在西北、华东地区的投资后,国投电力又在大西南布下了战略性的棋子。在国投电力持股的这些电厂中,既有水力发电又有火力发电,这样可以避免受季节或因发电机组检修造成的业绩不稳定的局面,从而确保业绩的稳定性。

  战略布局的合理也使得*ST华靖得以充分享受国家相关优惠政策。2003年3月,注册地位于甘肃省的国投电力经甘肃省国家税务局批准,被确认为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在2003年至2010年期间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

  据悉,为了抓住目前电力紧张的市场机遇和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战略,公司在加快现有项目后续工程建设的同时,拟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实现收购华夏电力、淮北国安、广西北海和甘肃张掖的股权,以扩大装机规模和发电业务的覆盖面。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