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一百华联合并整体上市 > 正文
 

商业旗舰百联集团将下水 五公司收购要约已豁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8:00 证券日报

  中国证监会同意豁免百联集团对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公司股票要约收购义务

  本报记者 齐士扬

  今日,百联集团豁免要约收购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物贸中心(资讯 行情 论坛)、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百货5家上市公司股票 义务的申请被中国证监会批准。至此,有商业旗舰之称的“百联集团”的重组又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股权转让力促重组

  华联超市600825、物贸中心(600822)、友谊股份(600827)、华联商厦600632、第一百货600631今日纷纷公告称,公司接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百联集团通知,其根据有关规定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的豁免要约收购申请近日已获批复,并对收购报告书草案内容无异议。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文,同意豁免百联集团要约收购公司等5家上市公司股票义务。

  鉴于公司已经接到的上述通知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文,根据有关规定,有关股权转让事宜为:

  华联超市(600825)公司实际控制人百联集团将以行政划拨的方式受让由公司原国家股股东华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联集团)、法人股股东上海友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友谊集团)及上海一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一百集团)向其转让的所持公司股权。其中:华联集团将所持公司15581652股国家股(占公司总股本7.12%)、617100股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0.28%)、友谊集团将所持公司4452068股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2.03%)、一百集团将所持公司215985股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0.099%)分别转让给百联集团。该次行政划拨完成后,加上百联集团原先持有公司法人股617100股(占公司总股本0.28%),百联集团将合计持有公司16198752股国家股(占公司总股份7.40%)、法人股5285153股(占公司总股本2.41%),合计直接持有公司总股本的9.81%股权。

  物贸中心(600822)实际控制人百联集团以行政划转方式受让原国家股股东上海物资(集团)总公司所持公司国家股144381298股(占公司总股本57.13%)。该次行政划转完成后,百联集团将持有公司144381298股国家股(占公司总股本57.13%)。

  友谊股份、友谊B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827、900923)实际控制人百联集团以行政划拨方式受让原国家股股东上海友谊(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国家股26103991股(占公司总股本6.08%),同时通过持有上海友谊复星(控股)有限公司52%股权,间接控制上海友谊复星(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国有法人股111748036股(占公司总股本26.04%),百联集团将直接、间接持有公司32.12%的控股权。

  华联商厦(600632)实际控制人百联集团将以行政划拨的方式受让由公司原国家股股东华联(集团)有限公司、法人股股东上海一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向其转让的所持公司股权。其中:华联集团所持国家股148108799股(占公司总股本35.05%)、一百集团所持社会法人股13808246股(占公司总股本3.27%)、友谊集团所持社会法人股3776650股(占公司总股本0.89%)分别转让给百联集团。该次行政划拨完成后,百联集团将持有公司国家股165693695股(占公司总股本39.21%)。

  第一百货(600631)实际控制人百联集团将以行政划拨的方式受让由公司原国家股股东上海一百(集团)有限公司、法人股股东上海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及华联集团有限公司向其转让的所持公司股权。其中:一百集团将所持公司263348935股国家股(占公司总股本45.18%)、1268474股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0.22%)、友谊集团将所持公司2387552股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0.41%)、华联集团将所持公司679479股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0.12%)分别转让给百联集团。该次行政划拨完成后,百联集团将持有公司267684440股国家股(占公司总股份45.93%)。

  商业旗舰显山露水

  百联集团成立于2003年5月8日,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它系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商业流通企业,同时也是国家商务部重点扶持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之一,经营范围为国有资产经营、资产重组、投资开发、国内贸易、生产资料、企业管理等。

  根据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当时下发的有关《批复》,同意将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等四个公司的国有资产划转给百联集团统一经营。实施资产划转后,以2002年12月31日数据为准,百联集团拥有总资产284亿元,净资产84亿元。拥有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第一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和联华超市等7家上市公司;拥有第一百货商店、华联商厦、东方商厦、华联超市、联华超市、妇女用品商店、第一医药、蔡同德堂等知名企业;拥有遍布全国23个省市的近5000家营业网点,涵盖了包括百货、标准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购物中心、专业卖场和物流在内的多种业态,是一个特大型流通产业集团。

  2004年8月11日,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已获国务院批准,通过股权行政划拨方式,收购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5家上市公司相关股权,并成为这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目前,本次收购再次取得中国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百联整体上市计划再一次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百联集团成立于2003年5月8日,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它系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商业流通企业,同时也是国家商务部重点扶持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之一,经营范围为国有资产经营、资产重组、投资开发、国内贸易、生产资料、企业管理等。

  根据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当时下发的有关《批复》,同意将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等四个公司的国有资产划转给百联集团统一经营。实施资产划转后,以2002年12月31日数据为准,百联集团拥有总资产284亿元,净资产84亿元。拥有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第一医药和联华超市等7家上市公司;拥有第一百货商店、华联商厦、东方商厦、华联超市、联华超市、妇女用品商店、第一医药、蔡同德堂等知名企业;拥有遍布全国23个省市的近5000家营业网点,涵盖了包括百货、标准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购物中心、专业卖场和物流在内的多种业态,是一个特大型流通产业集团。

  2004年8月11日,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已获国务院批准,通过股权行政划拨方式,收购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5家上市公司相关股权,并成为这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目前,本次豁免要约收购义务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百联整体上市计划再一次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