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鸿仪系再爆资金链吃紧 众银行追债旗下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10:26 新京报

鸿仪系再爆资金链吃紧众银行追债旗下公司

  “鸿仪系”旗下的上市公司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6)、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6)、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000430)前日公告显示,鸿仪系资金链已然吃紧。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嘉瑞新材前日又披露了10起银行索债诉讼,累计涉诉本金为23410万元,占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44.64%;国光瓷业目前担保总额为46468.31万元,占
公司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25.42%,公司被银行索债6400万元;张家界被3家银行起诉,要求还款5500万元。

  资金黑洞继续扩大

  国光瓷业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近期公司组织人员对公司对外担保情况进行了自查,发现了10笔未披露的担保。

  公司披露,截至目前,公司担保总额(扣除对控股子公司担保发生额17871万元后)为46468.31万元,占公司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25.42%,其中为关联公司担保28968.31万元,为其他企业担保17500万元。上述事项违反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有关规定。

  因存在涉嫌虚假披露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而被证监会湖南证监局立案稽查的嘉瑞新材,资金状况也不乐观。公司日前披露,以“鸿仪系”为首的关联方占用公司1.96亿元,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59509万元,占公司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13.48%.此外,公司账外贷款合计26080万元,其中逾期贷款为13180万元。上述贷款未计入公司会计报表中,且全部被挪用。

  张家界也存有违规对外担保。公司日前公告,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30760万元,占公司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29%,其中为控股子公司担保2660万元,为关联公司担保19600万元,为其他企业担保8500万元,逾期担保总额为9500万元。

  鸿仪系资金链紧绷

  业内人士认为,以“鸿仪系”为核心的上市公司错综复杂的担保圈,易产生资金断裂风险,而银行银根紧缩的直接后果又加大了这种风险。半年来,“鸿仪系”上市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可以从其无力偿债的事实中看出端倪。

  国光瓷业前日公告,因公司未能偿还在今年3月和6月到期的贷款,被株洲市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醴陵市支行起诉,要求公司偿还借款本金共计3900万元。

  嘉瑞新材前日披露,因借款问题,公司被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提起诉讼,要求公司归还借款共计11000万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鸿仪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