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逐渐退去的医药色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9:09 新京报

逐渐退去的医药色彩

  

  

  如今,国光瓷业已在悄悄的大举卖出旗下的医药公司。但这并非是一时的冲动,而是早有预谋。

  国光瓷业内部人讲,上海鸿仪虽然正式进入国光瓷业的时间是2002年9月,但鸿仪在2000年,即国光瓷业刚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经控制了上市公司。

  2000年6月26日,国光瓷业召开1999年度股东大会,由于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任期届满,由控股股东株洲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刚提名选举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不到4个月,其中的5位董事和2位监事便以各种理由辞职,随后,株洲市国资局便提名鸿仪系人士张晓游、于立群等5位董事和2位监事。这一事件,实际上鸿仪已经控制了上市公司。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鸿仪进来的时候,募集资金至少还有1亿多元。在鸿仪控制上市公司不久,便提出了变更募集资金的使用,开始将大量资金转向医药行业,而“真正投入到瓷业方面的简直少得可怜,仅有几千万而已,但绝对超不过5千万。”

  据介绍,2001年,国光瓷业成立了医药发展管理总部,而资金也向药业倾斜。

  2001年,国光瓷业先后并购了湖南宏生堂制药、长沙恒生医药有限公司(原长沙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湖南郎力夫制药、岳阳景达生物科技公司,同时设立了国光宏生堂药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九汇现代中药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国光宏生堂研究院等。

  根据国光瓷业2001年的投资状况显示,仅在上述医药产业的投入,当年就有1.7亿元,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可谓挥霍殆尽。当年给出的2002年的业务预期是实现主营业务5.5亿元,实现净利润5790万元。

  到了2002年,公司的公开财务资料显示,主营业务虽然有4.98亿元,但实现利润显然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只有4049万元,比上一年预期的低了30%。

  而在上述投资的基础上,2002年12月26日,国光瓷业又以2739万元的账面存货和4067万元的应收账款与上海鸿仪的关联方湖南鸿仪进行资产置换,换入湖南晋康制药有限公司经过评估值为6826万元的97%股权,差价19.56万元作为国光瓷业对上海鸿仪投资的负债处理。

  国光瓷业在2年的时间里耗资2.4亿元构建的医药产业效果如何仅从公司的公开财务数据便可知一二,2003年国光瓷业财务数据显示,医药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370.92亿元,而据知情人士讲郎力夫的盈利732万元实际亏损386万元,如此,在假定其他财务真实情况下也仅有250多万元,显然并不成功。

  据了解,2003年11月,国光瓷业曾经召开一次全公司的经营大会,“当时在会上就作出了放弃医药产业的决定,重新把公司的发展重点放到瓷业上来。”与会人士向记者透露。对此,昨天曾巧军也表示确有其事。

  但这一决定却并没有在公司2003年的年报中披露,而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一项中对医药产业作如下描述:公司医药产品降价幅度较大,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形成了较大压力,解决方案是加大新药研发投入,调整公司医药产品结构。这一公开的解决措施显然与公司的内部会议决策相悖。

  令人不解的是,就在公司内部作出将重点放入瓷业之后,2003年4月,国光瓷业又和控股公司宏生堂药业共出资2500多万元收购长沙市医药公司,而此时,与郎力夫制药被质押给康普制药的时间相差并不长,一面是决定把重点重新放在瓷业,一面却又投入巨资收购药厂,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而据曾巧军解释,此事以前就已经发生,只不过是最近把长沙医药的股权转让出去,而4月份的转入不过是为了这次转出完善手续而已。而曾表示长沙医药上个月转让出去的事情已经披露了,但记者查遍最近的公告,此事也并无公告记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