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股价发力涨停 中集集团能否首吃螃蟹试水全流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39 和讯网-红周刊

股价发力涨停中集集团能否首吃螃蟹试水全流通

和讯网-《红周刊》特供

  -本刊记者 赵洋

  本周四,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下跌29点之时,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却发力上冲,股价在创新高后封于涨停板。就在中集集团涨停的同时,关于其可能实现全流通的说法盛传一时。

  全流通:不可能的可能?

  市场上关于中集集团有可能实现全流通的说法,来自于国内最著名的研究机构——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简评。

  简评认为,中集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中远集团已经在8月份,将所持有的国有法人股转让给其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这部分股权性质将变为境外法人股,根据规定,这部分股权在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一年可以上市流通。同时,由于中集集团的另外两名外资法人股股东所持有的外资法人股股份,已经被批准将于今年12月5日在深交所B股市场流通,这样,中集集团在不远的将来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

  “这不太可能。”某投行研究人士说,“按照规定,允许在B股市场上市流通的外资股是发起人外资股。中集集团的现任大股东将国有法人股转让后,尽管性质上变为外资股,但能算是发起人外资股吗?”

  关于上市公司非上市外资股的流通问题,早在2000年9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曾在下发的有关通知中做出规定:发行上市前属于中外合资企业的B股公司,其外资发起人股,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三年后,经批准可以在B股市场上流通。

  正是根据此规定,此前的多家B股上市公司的外资法人股股份在B股市场流通,比如最早的海航B、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B等。

  在中集集团的大股东中,目前的并列第一大股东“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货柜有限公司”和第四大股东“PROFIT CROWN ASSETS LIMITED”为外资发起人股东,根据前述规定,其持有股份经批准后将在12月5日于B股市场上市流通。

  至此,股权本来就分散的中集集团的股东分布中,将仅剩下第一大股东持有的16.23%股权为非流通股。如果这部分股权由现有股东中远集团转让给其香港上市子公司——中远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后,股权的性质是否将由此前的国有法人股变为境外法人股,是否能够流通。这正是问题的核心。

  研究人士指出,如果这部分股权能够在B股市场流通,那是否意味着出现一种新的国有股上市流通形式?也就是将国有股转让给关联境外公司,股权性质改变为外资股,然后可以在B股上市?

  显然,这种说法恐怕很难成立。2002年11月1日,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发布了《关于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规定,外商收购的国有股和法人股不能上市流通。

  基本面:优秀中的优秀

  关于中集集团能否首吃螃蟹试水全流通的讨论刚刚开始。但其市场的优异表现却已有时日,从2003年年初至今,公司股价涨幅高达170%。股价的优异表现的背后,是中集集团良好基本面的支撑。

  200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2.93%和178.63%;每股收益(摊薄后)0.93元,同比增长40.98%。这样一份亮丽的半年度报告,远远超出市场研究人员此前的预测。

  经过近两年的收购布局,中集集团目前已经形成两大主营业务。在集装箱业务上,公司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与定价能力,其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并有望继续提高。除了集装箱业务之外,中集集团的另一业务——专用车的产销呈现强进增长态势。自2002年,中集集团开始进入专用车制造领域,目前已形成了年生产各类专用车5万辆的产能。2004年,公司专用车的产销量将达到4万辆,而2005年的目标将是翻番,从而产销量将成为全球首位。这也意味着,中集集团的两大主营业务都将占据全球第一的位置。

  中集集团良好的基本面,能不能支撑叠创新高股价,“全流通”的说法能不能得到消化?这一切,伴随着周五中集集团A股股价高开低走,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放量上涨,愈加成为投资者心中的疑云。

  【版权声明】本文为《红周刊》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红周刊》授权许可。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