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秋林为何信任度得分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7:50 经济观察报

ST秋林为何信任度得分低

  经济观察研究院 张新健

  在此次零售业上市公司样本信任度评价中,ST秋林(资讯 行情 论坛)(600891)信任度最低,得分仅仅17.65分。该公司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截至2003年12月31日,该公司只有一名独立董事,明显违反了管理层的相关规 定。

  按照中国证监会2001年8月颁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我国境内上市公司2002年6月30日前必须设有2名独立董事,在2003年6月30日前,董事会中的独立董事至少要占三分之一。

  此外,ST秋林惟一的一名独立董事并未出席公司审议年报的董事会,显然不能视为董事会成员就年报达成一致。

  需要说明的是,就年报而言,我们认为,如果董事会成员不能达成一致,应当附加披露个别董事声明,向全体股东陈述他们所持有的不同意见。

  二是涉嫌虚增资产。

  ST秋林对5年以上期末应收款项1.17亿元只按照50%的比率计提了5693万元坏账准备,无证据显示该公司如此低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符合会计的审慎原则,因此该公司涉嫌虚增资产。

  该公司2003年应收款项拨备率为25.86%,低于31.04%样本平均水平。

  三是涉嫌操作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根据年报披露,ST秋林期末欠发员工工资129万元;其他应付款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937万元,增长80.36%,主要原因系欠缴公司员工养老保险金、职工住房公积金、土地租金。由于上述两项的存在,公司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少计算1066万元。鉴于该公司2003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仅为1149万元,公司有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存在重大人为操纵嫌疑。

  四是公司子公司哈尔滨秋林大厦有限公司的在建工程自1993年开始筹建,计划投资20000万元,实际投资27108万元,已完成计划投资的135.54%,但其项目进度仅完成90%,不符合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另外,该工程因合资外方投入的资金尚未到位,大厦工程长期停建,未能如期开业,注册会计师认为其潜在损失难以估计。经查验,在公司2003年报“在建工程”项目下,未见有该项工程的列示,也未见相应的减值准备计提。

  五是ST秋林公司截至2003年12月31日,银行借款本金43969万元,其中逾期借款本金19800万元,欠交银行借款利息1492万元;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35217万元;营运资金为-14263万元;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降,2002年比2001年下降40.94%,2003年比2002年下降36.2%。可见,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受到了强烈的质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