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梅林资产大挪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6: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梅林(600073)今日公告与控股股东上海梅林正广和(集团)有限公司的多项关联交易。公司在向集团转让多项资产的同时,用自有资金9300万元受让集团公司持有的上海梅林罐头食品厂100%的股权。

  发起上市的遗留问题

  上海梅林此次以9300万元受让的上海梅林罐头食品厂是集团公司的全资企业。该厂经营性资产早已注入上海梅林,近几年已不进行主业经营,现有主要资产实际是该厂应收集团公司的8395万元。

  公告对上海梅林罐头食品厂对集团公司8395万元应收款的来源进行了说明。公告称,1997年在股份公司组建上市时,作为独家发起人的集团公司将梅林罐头食品厂对上海梅林食品有限公司的60%股权及经营性资产共8395万元注入公司,同时梅林罐头食品厂将注入公司的8395万元计入对公司的投资,上海梅林罐头食品厂2002年财务决算时了解到在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股东名册中无持有公司的国有法人股,所以将8395万元的投资调账为集团公司对该厂的欠款。

  当时考虑到梅林商标历史遗留原因,梅林商标继续由上海梅林罐头食品厂持有。公司与上海梅林罐头食品厂签订了商标许可使用合同,合同约定每年需支付258万元的商标使用费,这也构成了该厂每年的主要利润来源。本次交易完成后,集团公司不再使用梅林商标进行生产经营,公司也不再支付品牌使用费。

  同时,双方约定在签署协议后的15天之内公司将转让款4650万元支付给集团公司。待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15天内公司再支付余款4650万元给集团公司。

  集团公司受让了什么

  公告称,上海梅林同时向集团公司转让了三项共计4020万元的资产。公司将持有的上海光明菜果食品有限公司68%的股权全部转让给集团公司,转让价格为900万元;将持有的上海申丰食品有限公司75%的股权全部转让给集团公司,转让价格为2950万元;同时转让子公司上海正林房地产有限公司60%股权,转让价格2000万元,集团公司受让其中的5%,转让价格为170万元。交易款项全部约定集团公司在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的15天或一周内付清。

  公告同时显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控股子公司上海梅林制罐有限公司终止向集团公司购买上海浦东川桥1501号土地使用权和房屋建筑物的关联交易议案。集团公司会将转让款5190万元退还给上海梅林制罐有限公司。

  这几项进项相加,上海梅林及其控股子公司将会从集团公司得到9210万元的转让款。对比受让集团公司资产所付出的9300万元,这一系列关联交易对公司现金流的影响微乎其微。

  未来业绩靠什么

  近年来,上海梅林一直徘徊在微利线上,而且往往是靠着投资收益才保持了盈利。2004年上半年情况似有改善,公司实现净利润1148.09万元,同比增长405.5%。公司将原因归结于投资于食品行业联营企业盈利而获得长期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公司今日还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控股子公司上海梅林制罐有限公司出售资产的议案,因为该公司经营期年底到期,所以在本年度将出售其全部资产。按资产净值估算,预计该公司出售资产后可增加上海梅林2004年度的盈利约800万元以上,将超过公司上年度净利润的50%以上。(来源:上海证券报张喜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