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吉富持有广发股权达12.23% 中信绝对控股渺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20 南方日报

吉富持有广发股权达12.23%中信绝对控股渺茫

  备受关注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广发证券股权一事有突破性进展。梅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8)昨日公告称,将公司共持有的8.4%广发证券股权全部转让深圳吉富。由于上周云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将其全部持有的广发证券3.83%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吉富,这样,一周内,由广发员工集资组建的深圳吉富已持有广发证券12.23%的股份,成为其第四大股东。加上广发证券第一股东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持股25.58%)及第三股东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持股13.75%)早先旗帜鲜明地表示不出让股权,这样,广发近5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2%的股权暂时不会落入中信手中。

  “目前广发股权争夺战的格局已十分明显,中信已很难取得广发绝对控股权”,昨日广发证券总裁办高层对记者称。

  深圳吉富成为广发第四股东

  据昨日公告,梅雁股份将所持有的广发证券16794.56万股股份以每股1.20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吉富,转让价款总计20153.5万元,公司将通过此次交易产生5579.54万元的投资收益。而上周,云大科技亦向吉富转让广发证券3.83%的股份,转让价格是参照广发2003年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确定,为每股1.16元。仅仅一周之后,广发证券的每股转让价格已经增加了0.04元。

  经过两次股权转让后,在目前广发证券的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中,辽宁成大持股比例排名第一,中山公用事业集团公司与吉林敖东分别以15%、13.75%的持股比例紧随其后,而吉富公司则以12.23%的持股比例成为广发证券第四大股东。

  深圳吉富可能要举债收购

  在广发股权的收购与反收购战中,资金实力悬殊一直是吉富公司的劣势。显然,今年9月7日由广发员工集资成立的深圳吉富注册资本才2.48亿元,与背靠中信集团的中信证券显然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值得一提的是,要完成这两次收购,深圳吉富共需向云大科技和梅雁股份支付2.9亿元,这已经超过了公司不到2.5亿元的注册资本。根据公告,至9月13日深圳吉富已向梅雁股份支付1.4亿元的首期股权转让款,其余转让价款6153.5万元将于2005年2月1日前支付。而此前云大科技的公告显示,深圳吉富在9月10日前向公司支付6000万元股权转让款,在公司办妥解除股份质押手续后,深圳吉富在2个工作日内支付剩余的2888万元。

  深圳吉富将如何解决收购资金不足的问题呢?广发证券总裁办不愿意对记者透露详情。但记者了解到,深圳吉富很有可能采取举债或其它再融资计划补充收购资金,以继续实施后续反收购行动。

  中信控股广发计划可能暂停

  在广发证券的股权争夺战中,深圳吉富已在短短一周内接连拿下了两单协议。而中信方面却迟迟不见行动。广发证券总裁办高层亦透露,中信证券到目前为止,并未与任何一个广发股东达成书面上的股权转让协议。据知情者透露,中信证券对此次收购的最新态度已经转变为“暂停”。

  昨日,当记者就此事通过电话向中信证券董秘程博明求证时,对方仍一如既往地表示“暂不作任何评论,亦无最新消息要公布”。

  有证券界人士判断,中信证券实际上是已经放弃了收购广发的打算。因为,当初中信公告要收购广发股权时,既没有与广发证券和广东省政府作充分沟通,亦没有充分估计到收购行为将遇到的各种阻力。在其后看到广发全体员工如此强烈抵制,以及一周内深圳吉富迅速收购广发12%以上的股权后,中信才发现收购广发远没有原先想象的简单,甚至可能萌生退意。广发证券总裁办人士亦认为,中信最终的目的是控股广发,如果发现这一目的难以达到,中信很可能知难而退。

  不过,亦有证券界人士分析,以中信证券此番高调宣布收购行动,以及其在以往操作收购案中显示出的霸气来判断,中信不会轻易罢战。从未来的格局演变看,即使中信只收购到部分股份,难以一步到位控股广发,但中信仍可采取分步进行的办法,先收购20%以上股权,这样就能按权益核算利润,同时也能进入广发董事会,以后再逐步进行收购,伺机达到控股的目的。当年中信收购青岛万通证券正是采取这样分步进行的策略。中信极有可能故伎重演。

  员工持股能否获批至为关键

  广发收购战进展至今,广发员工组建的深圳吉富公司已有两单股权转让协议在手。如果成功了,广发员工将通过深圳吉富间接持有广发12.23%的股权,从而在收购战中取得关键胜利。但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成果还要突破一个政策障碍,那就是,员工持有证券公司的股份在业内尚无先例。所有对证券公司的股权收购都必需要经过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证监会虽然鼓励券商创新,但员工持股能否获批还是一个未知数。

  而广发证券有关人士对记者称,美国十大投资银行的平均内部持股比重为30.98%,金融企业的员工持股应是大势所趋。因为,金融企业(特别是证券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众多的高素质人才。只有实行员工持股,才能真正留住人才。事实上,我国金融企业试行员工持股计划已有先例。例如,平安保险集团上市时,平安员工出资组建的新豪时和江南实业已分别持有平安保险7.9%和9.7%股份,是典型的平安员工持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最近已批准联想控股公司等四家公司出资组建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并由高华证券与高盛(亚洲)有限公司设立一家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而高华证券在合资企业中持有约67%的股份,当中有34%股份由方风雷领衔的管理层持有,这亦是实行管理层持股。

  但亦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金融企业的员工持股计划,均是中国证监会特批的。深圳吉富是否获批取得广发证券的股权,可能仍有工作要做。

  本报记者 谢美琴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吉富持有广发股权达12.23%中信绝对控股渺茫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