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本周将上交两融评估报告 伞型信托新项目已暂停

2015年05月04日 13:39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收藏本文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4日讯,大智慧通讯社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目前券商两融业务合规与风险评估报告已基本完成,将要提交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券商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对两融杠杆比例非常关注,为此,多券商已自主收紧了杠杆比例,降低风险。此外,目前伞形信托新项目已经暂停申报。

  4月17日,证券业协会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合规与风险控制评估工作的通知》,协会表示,券商需在5月8日前上交评估报告。

  华东某券商经纪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其所在券商已完成两融评估报告,预计5号左右向协会提交。据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到,该券商已在4月底上调了两融保证金比例。对此,该券商人士表示,上调保证金比例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监管层对这一块非常关注,所以其券商在业内率先上调了两融保证金比例。

  “除了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不少券商还通过调整两融折算率来控制风险,收紧杠杆”,某小型券商经纪业务部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监管层要求券商上交两融评估报告,其实是变相的“窗口指导”。券商在上交两融评估报告前夕,纷纷上调保证金比例或者调整折价率也是在应对本次“窗口指导”。

  具体来看,申万宏源(000166.SZ)、东海证券等部分券商已陆续上调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至0.7,此外,国泰君安、中信证券(600030.SH)、广发证券(000776.SZ)等大券商都对两融折算率进行了部分调整。

  某上市券商两融业务部人士也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其所在券商两融评估报告已基本完成,将于本周上交。对于业内分调两融保证金比例或者折价率,其表示主要原因是控制风险,这也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结果,其透露,其所在券商也将调整保证金比例。

  对于伞形信托项目,上述券商人士均表示,目前券商新的伞型信托项目已暂停。“现在新的伞型信托项目申报已全部叫停,监管层不会批复新项目”。对于正在做的伞形信托项目目前暂未受影响,不过到期之后也将叫停。

  据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券商收到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合规与风险控制评估报告》,包含5方面内容:一是评估工作基本情况;二是评估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三是初步整改方案(至少包括措施、时限、责任人等);四是公司好的做法、经验;五是针对目前有关融资融券政策的修改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券商上交完两融评估报告之后,还需参加协会的两融业务风险培训会。目前协会已向券商下发《关于举办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风险管理培训班的通知》。《通知》表示,为推进证券行业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健康发展,防范业务风险,证券业协会定于5月28-29日在杭州举办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风险管理培训班。据了解,培训的主要内容包含三方面,融资融券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情况;境内、外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控制实践;融资融券业务流动性管理与客户适当性等。

  发稿:常银玲/古美仪 审校:李书成/陈金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券商两融融资融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Baby黄晓明破分手谣言 网曝两人已领证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宋清辉:人民币国际化时代来临
  • 杨德龙:稳增长政策有望陆续出台
  • 刘姝威:明年沪指涨到万点 没大调整
  • 冉学东:央行降息的压力没有那么紧迫
  • 水皮:创业板泡沫不会自己破
  • 余丰慧:用注册制圆李彦宏们的回归梦
  • 马跃成:北京商品房可能成富人俱乐部
  • 陶冬:债市资金出走 央行政策分歧
  • 齐俊杰:人口拐点必将终结高房价
  • 姚树洁:五一后入股市的人将亏得最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