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联合监管两融 整顿杠杆资金入市

2015年01月30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导读

  1月29日晚,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保监会现场检查已在部分保险公司率先开始。当日,保监会已对泰康进行了现场检查,而且即将前往阳光人寿进行现场检查。该人士透露,现场检查的内容不仅是两融业务的合规性。

  本报记者 张欣[微博]培 上海报道

  推动此轮牛市行情的杠杆资金或将迎来一场全面的检查。

  据大智慧通讯社援引多位保险资管人士消息称,1月29日收到保监会《关于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督导的通知》,称“将开展险资两融业务检查,日期未定”。

  1月29日晚,有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这一检查已在部分保险公司率先开始。

  当日,保监会已对泰康进行了现场检查,而且即将前往阳光人寿进行现场检查。

  该人士透露,现场检查的内容不仅是两融业务的合规性。

  当晚,有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这一检查较大概率指向保险资金对券商两融债权收益权的投资,而非其交易中开展的融资融券操作。

  “险资的风险偏好更多是中性策略和固定收益,应该不是保险资管进行股票投资时开展的两融操作,而是针对保险资金对接两融收益权这种模式进行检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不过这个规模不大,实际影响有限。”

  而在该模式下,保险资管对券商表内存量两融债权收益权进行投资,以缓解券商在开展较多融资业务后的资金压力,

  不过即便如此,保险资金参与两融收益权投资的规模也较为有限,来自《中国保险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该规模实际为387亿元,占彼时两融规模的3.77%。

  而此前一天,证监会[微博]表示将启动券商两融的第二轮现场检查,监管层又对银行加强信贷管理,严控流向股市。

  一系列的利空举措袭来让市场颇为意外。而29日的股市表现已对重启两融检查与银行加强信贷管理的消息作出了回应。当日,银行、券商金融股大跌。不过与此前1·19大跌相比,此次跌幅相对温和。部分原因或来自证监会当日的及时回应,其在28日晚间强调,此次检查属“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杠杆上升过快,催生风险,需要修正、预防,这也是监管层关注的问题焦点。在警示无效的情况下,证、银、保三大部门合力加码监管、防范杠杆风险成为必然。目前看来,杠杆资金驱动股市‘疯牛’已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监管层对于市场的整顿将进一步展开。”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师李少君表示。

  不过,李少君认为,信贷资金入市规模有限,监管加强实际冲击较小。有保险资管人士也表示,开展两融检查是为了确保业务合规,险资两融业务规模小,对市场影响有限。

  “此次监管层再启‘两融’检查与加强信贷资金监管,短期内市场资金效应将式微,节前市场波动将加大,未来可能日内百点波动,周内三四百点波动。”李少君认为。

  29日,上证指数报收3262.30点,下跌43.44点,跌幅1.31%;深证成指收于11249.04点,跌幅0.93%,下跌105.16点。

  券商受利空影响有限

  29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低走,行股、券商股领跌,券商板块平均下跌2.58%,多只个股飘绿。

  导致券商股如此表现的直接原因来自监管层重启两融检查的消息。28日晚间,证监会近期将对46家券商融资类业务开展检查。而一个月之前证监会刚刚完成了45家券商的现场检查工作。

  “其实监管层的意图很明显,加上对伞形信托的限制,就是希望给市场降降温,很多融资盘杠杆比例已经很高。但同时又不希望股市出现暴跌,连续跌两三天,很多融资盘就会爆仓。从今天来看,券商股的表现还算平稳。”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李少君也认为,证监会的回应护盘意味明显,但杠杆资金仍处于风口浪尖为客观事实。“目前看来,杠杆资金驱动股市疯牛已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监管层对于市场的整顿将进一步展开。”

  “上次检查结果的处理方式令其备受压力,这一次快速回应,表明监管层亦不希望股市出现大幅波动。我们判断,这次检查结果的处理方式亦将更为温和。”华泰证券表示。

  华泰证券认为,这次的46家被查对象主要是中小券商,中小券商两融份额较低,预计此次检查对象份额不足30%,不必草木皆兵。“本次检查是日常监管,如果出现大幅波动,则是买入机会。”

  中信证券融资买入额居首

  证监会两融检查的目的是为防范杠杆风险。实际上,在上次检查之后,部分券商为防范风险提高了两融门槛。但一切措施并未阻碍两融余额的不断攀升,1月28日,融资融券余额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1月28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1343.8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9.4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1277.85亿元,增加31.93亿元,融券余额收于65.96亿元,减少2.51亿元。

  其中融资买入前五名是中信证券、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重工(601989.SH)、海通证券(600837.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融券卖出前三名是300ETF、50ETF、180ET。

  截至28日,中信证券的两融余额达到了322亿元,其间买入额2480亿元,偿还额2248亿元,,融券余额为7259.64万元。

  数据显示,在券商股中,排名前十的融资融券余额总额达到了89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893亿元。

  事实上,1·19大跌至今,两市两融余额增加了358.5亿元,其间买入额多维持在千亿以上。在19日与20日,其间仅买入额为负数以外,其间净买入额又恢复到正常水平。其中,两市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比例在1月15日达到了最高水平18.34%。1·19大跌当日,该比例下降至15.17%。随后逐渐提升,28日,两市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比例为15.69%。

  方正证券夏子衍表示,监管加强只为控风险而非打压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变化不大,监管加强不会逆转市场趋势。

  (本报记者李维对此文亦有重要贡献)(编辑 巫燕玲)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监管两融股市证券业两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