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4亿元融资余额守护银行股 投资者结构疑似生变

2015年01月06日 04:46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477亿元为近三个月“新兵” 投资者结构疑似生变

  在去年最后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银行股从16家全面破净转变成全面收复净资产,且最低的市净率都超过1.1倍

  ■本报记者 张 歆

  一日千里。

  但即使是千里马的神速也难望上市银行融资业务余额增长的项背。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16家上市银行融资余额合计为873.79亿元,其中去年第四季度的净买入额合计达到477亿元。按照去年四季度的61个交易日计算,日均净买入额高达7.82亿元;在最为惊艳的去年12月份,银行股的合计净买入额高达311亿元,单个交易日的日均净买入额为13.5亿元。

  而与融资高速增长相呼应的,是银行股估值的快速提升。在去年最后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银行股从16家全面破净转变成全面收复净资产,且最低的市净率都超过1.1倍。

  估值“今非昔比”

  市场口味转换

  对于银行股的估值来说,2014年经历了过山车式的震荡。截至去年10月底,银行股还处于全面破净的低迷状态,然而两个月后的去年年末,上市银行的股价不仅全面收复每股净资产,且溢价率也快速攀升。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中,市净率最高的为宁波银行,市净率0.96倍;最低的是交通银行,市净率尚不足0.7倍。

  时隔两个月后的2014年年底,上市银行估值早已是“今非昔比”。

  截至去年12月31日,16家上市银行中,市盈率最高的是民生银行,为1.59倍;此外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的市盈率也均超过了1.4倍,分别为1.52倍、1.43倍、1.43倍、1.42倍、1.4倍;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的市盈率分别为1.39倍、1.34倍和1.32倍。

  此外,即使是市盈率最低的交通银行,也达到了1.11倍。

  从市盈率的情况来看,与2013年年底相比,资本市场对于股份制银行的偏好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当时,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靠前,中信银行则在同类型银行中倒数,如今中信银行成功逆袭,招行和兴业的排名则明显滑落。

  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去年年底市净率从高到低的排列顺序由2013年年底的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变为建行、农行、工行和中行。

  巨额融资净买入

  日均7.82亿元

  在融资融券领域,银行股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受到融资买入方的青睐。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去年年底,16家上市银行融资余额合计为873.79亿元,其中去年第四季度的净买入额合计达到477亿元。按照去年四季度的61个交易日计算,日均净买入额高达7.82亿元;在最为惊艳的去年12月份,银行股的合计净买入额高达311亿元,单个交易日的日均净买入额为13.5亿元。

  按截至去年末期的融资余额排列,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排名前三位,余额分别高达131亿元、130亿元、104亿元。

  如果以半年时间为观察窗口,去年下半年,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三家银行同样是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净买入额分别为76亿元、61亿元和60亿元。

  不过,如果以最近三个月为观察窗口,净买入前三名则变更为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净买入额分别为59亿元、58亿元和4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的融资净买入主要发生在去年12月份(51亿元),当月中国银行的二级市场表现十分亮眼,有两次放量冲击涨停板。

  如果说873.79亿元的体量似乎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数字,很难描绘其与二级市场的“力量对比”,那么下面的数字对比或许可以呈现出更完整的描述。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16家银行股日均成交额合计为142.83亿元,也就是说,银行股融资余额“沉淀”的资金逾六倍于二级市场的日均交投。

  “这说明银行股融资买入方的力量还是比较强的,去年四季度净买入477亿元说明更多的‘两融市场’投资者十分看好银行股。要知道,‘两融市场’投资者的资金成本远高于普通投资者,其融资的利率一般接近9%,也就是说,融资买入银行股的区间涨幅如果低于9%,投资者都很难赚到钱”,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从银行股融资余额增长的速度来看,投资者的结构肯定较之前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融资融券市场已经不再是大户的专属领地,部分机构将对决的主战场转移至‘两融市场’。但是,由于融资买入资金大多是不超过半年期限的中短线资金,因此对于其后续余额的变动态势必须密切关注,如果大额净赎回成为主流,则银行股的估值风险将大大增加”。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发布新版球衣 足总杯-利物浦2-1晋级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社保缴费水平短期难降: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水皮:人傻才买黄金 赶紧卖掉换股票
  • 孔浩:伟大复兴 A股岂能不作为
  • 李迅雷:中国公平分配财富的有效路径
  • 叶檀:2015年股市大象踩不死蚂蚁
  • 罗毅:我们坚定看金融板块长牛
  • 齐俊杰:被妖魔化的P2P网贷
  • 如松:中国的实业将会逐渐消失
  • 刘姝威:大飞机是新经济发展的推力
  • 洪平凡:世界贸易难现危机前增长
  • 易宪容:2015年美元风暴会吹向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