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融资买入频抄底 白酒股短线何日企稳

2012年11月27日 07:33  金融投资报 

  记者 靖曦

  白酒板块近日遭遇十年不遇的重大打击。 “始作俑者”酒鬼酒已经两跌停,其他白酒股也是全部被殃及,一周以来累计跌幅超过10%的不在少数。然而,绝境总是存在逆转的机会。白酒板块在二级市场持续下跌的同时,融资融券市场却出现了相反的态势。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四只股轮流坐上融资额的首把交椅,私募机构人士也并没有在下跌之时卖出手中的白酒股,这是否说明中短期白酒股的企稳之日已经不远了?

  1.下跌中融资额悄然增加

  上周,白酒行业遭遇突发事件,两市白酒股纷纷遭遇重创,申万白酒指数累计下跌4.95%。个股方面,水井坊累计下跌13.67%,老白干酒跌12.33%,五粮液跌12.16%,洋河股份跌11.82%,沱牌舍得跌11.52%。

  而“罪魁祸首”酒鬼酒,自复牌后已经连续两个“一”字跌停。截止昨日收盘,仍有超过76万手卖单重压在跌停板上,券商此前预计的“两个跌停板”恐不能及时刹车。

  然而,在19日、20日的大跌之后,白酒股已展开“自救”。21日,金种子酒上涨5.26%,表现最好;沱牌舍得、山西汾酒、老白干酒涨幅超过2%;标杆股贵州茅台上涨0.89%,泸州老窖微涨,五粮液微跌。

  从龙虎榜角度看,19日有三只白酒股上榜,当日上榜的老白干酒、沱牌舍得以及金种子酒的买卖交易前五名席位基本被机构专用席位或者券商资产管理席位包揽。统计显示,机构席位对这三只股票的总买入额为1.435亿元,总卖出额为1.9944亿元。整体来看,尽管机构卖出白酒股的力度大于买入力度,但并未形成一致看空的局面。

  而在19日,也就是白酒股跌得最惨烈的一个交易日,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四只白酒股,其融资买入额数据均出现倍增,其中,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增幅在2—3倍之间。与此同时,四只股的融券余额均出现下降的迹象。

  11月19日至21日间,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和贵州茅台的累计融资买入额为6.862亿元,累计融资偿还额为4.487亿元,累计融资净买入额2.375亿元。同时,融券出现净卖出的情况,但额度远小于融资净买入。此份数据表明,11月20、21日两个交易日,机构和投资者在融资买入上的力度远远大于融券,显示出“越跌越买”的态势。

  11月23日,五粮液和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三家的双融数据再次恢复到11月19日前平均水平,只有贵州茅台融资余额还在增加。一般来说,融资余额增加,表示市场趋向买方;而融券余额增加,则表示市场趋向卖方。

  有券商分析师告知记者:“券商现在手中可融券的白酒股数量本就不多,经历了这次‘黑天鹅’事件,券商手中几乎已无白酒股可融,因此双融数据出现一边倒的融资买入也不奇怪。”

  2.跌下去就是机会?

  从估值角度看,白酒板块目前是否有投资价值?

  WIND统计发现,目前白酒板块整体市盈率仅16倍,低于大盘平均水平,但内部差距明显。五粮液、泸州老窖市盈率仅10倍出头;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维持板块平均水平;而今年涨幅巨大的酒鬼酒、沱牌舍得等二线白酒股市盈率已突破25倍;今年股价暴涨近1倍的老白干酒动态市盈率也达41倍之多。

  从绝对股价来看,两市仅有的两只百元股均出自白酒板块,一线白酒股股价亦普遍超过30元。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分别高达217.05元、94.91元;山西汾酒、老白干酒、泸州老窖股价超过30元;五粮液、沱牌舍得价逾20元。

  针对白酒板块集体下跌后融资机构大量买入的现象,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长期连续处于高位,寻求一个合适的突破口向下调整是必然需求,但从中国一直强调发展内需的政策看,白酒企业优异的本质不会改变,大跌或许为一些质地优良的白酒股提供了绝佳的买入机会。在我们看来,像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拥有自主基酒的公司,未来其发展依然值得看好。”

  泸州老窖董秘办王川告诉记者:“公司董事长谢明此前已经公开表示,泸州老窖不存在塑化剂问题,请投资者不用担心泸州老窖的质量问题,这次公司股价跟随下跌应该只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

  此外,多家业内券商也不改对白酒板块的“钟爱”。在近日多家机构发布的点评报告中,兴业证券、国都证券、东北证券、天相投顾继续维持对白酒行业的乐观评级。东北证券认为,此次事件对整个白酒行业终端消费有短期影响,但长期却有利于整个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天相投顾认为,中长期仍看好白酒行业发展和业绩表现,短期内需要注意由该事件所引起的投资者对于白酒行业担忧而带来的板块估值压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黄奕默认已结婚怀孕 挺大肚买童装(图)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