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6券商通过两融测试静候评审 融资融券今年将大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2:1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实习生 董俐科

  自去年底两融业务由试点转常规之后,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民族证券、第一创业等56家券商已经通过了沪深证券交易所及中登公司举行的两融业务联网测试,目前正等待两融业务方案的专业评审。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融资融券业务将迎来大扩容,对券商业绩的贡献度也将随之提高。

  扩容是大趋势

  据悉,截至去年年底,已有56家券商通过了“两所一司”的联网测试并在年前上报了专业评审材料,目前正等待评审结果。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流程,券商申请两融业务资格必须过“三关”:一是沪深证券交易所及中登公司联合举行的联网测试;二是通过联网测试的券商向中证协提交融资融券业务方案并通过专业评审;三是券商正式向证监会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在获得证监会的批准后,券商就可以开展两融业务。

  2011年11月25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亮相中国证券市场一年半的融资融券业务将由“试点”转为“常规”。统计显示,2012年1月末,两市融资融券余额358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5倍,2012年1月融资交易额563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增长96.3%和15.8%。

  一位券商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获得资格的证券公司而言,可以享受这个新业务带来的盈利,但没有资格的证券公司则可能面临客户的流失,因此,融资融券业务在2012年会从稳步推进到高速发展,两融迎来大扩容指日可待。”

  贡献度提升

  行情惨淡的2011年,券商遭遇了成交低迷和佣金下滑的双重打击,经纪和自营两大传统业务“失血”严重,投行业务也无惊喜,券商业绩大幅下滑。尽管受市场环境不佳影响,进入2012年至今,券商业绩并没有出现较好地改观,但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局面,大力发展创新业务仍是各家券商未来的主要战略目标。

  市场预计,今年上半年转融通有望推出,而转融通业务将明显刺激融资融券业务总量的增长,因此融资融券这块蛋糕对券商而言显得更加诱人。瑞银证券预计,融资融券常规化和转融通获批后的1年至2年内,融资业务在当前A股规则下有望获得更快的发展。2012年融资融券业务对券商的收入贡献有望达10%,其中利息收入接近50%。因而能进一步弥补佣金率下降带来的影响。

  “融资融券业务的常规化,肯定会给券商带来新的收益。”西南证券(微博)分析师王大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转融资前,券商们有钱无处投,而融资融券业务能增加资金参与量,提高证券公司的资金利用率。再次,融资融券的引入,会大大提高交易的活跃性,从而为证券公司带来更多的经纪业务收入。”

  一位券商业内人士也表示,融资融券业务本身也可以成为证券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券商可以从中获得利息收入,扩充盈利能力。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融资融券的引入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融资业务能使投资者在投资中借助杠杆,而融券可以使投资者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也能实现盈利。

  名词解释

  转融通业务是指由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提供资金和证券,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证券公司则作为中介将这些资金和证券提供给融资融券客户。转融通包括转融券业务和转融资业务两部分。其中与转融资相比,转融券业务的制度安排和实施方案的设计更为复杂。在欧美成熟市场,转融通制度非常普遍,券商在融券业务中一般仅充当中介角色,可融标的证券的来源大多为第三方,即真正长期持有而不计较短期收益的股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