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融通业务渐近 股民担心其助跌市场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正如上周六的本版报道,上周三,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正式获工商企业名核准,挂牌可期,意味着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又近了一步。但不少股民担心,转融通业务对融券业务的增强将更加助跌市场,重演去年期指推出时的一幕。市场人士表示,在极度弱势背景下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但在A股估值如此低的情况下,大幅度的做空不太现实。

  所谓转融通业务是指由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提供资金和证券,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证券公司则作为中介将这些资金和证券提供给融资融券客户。迄今为止,融资融券业务主要集中在融资方面,融券的占比极小,例如截至上周五,融资余额是334亿元,融券余额则是3.71亿元。显然,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将盘活许多上市公司股东手中原本不进入流通的股份,对融券业务增进明显,实际增加了市场的股票供应量。

  资深股民李先生担心,转融通的推出将增强做空的能量,对A股造成重大打击,重演去年4月中旬股指期货推出时主推指数加速赶底的一幕,年内“吃饭行情”或无望。股民刘先生也表达了大体相同的看法。中投证券市场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转融通等新业务都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市场既有的趋势和运行规律,但是在股市整体弱市的背景之下,对投资者信心无疑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处于低位,估值水平比较合理,因此,不太可能造成过度卖空;不过,由于市场可提供的融券机会增多,做空与做多双向交易机制也就有望真正形成。

  除了对大盘的影响之外,不少分析人士表示转融通将利好此前表现活跃的券商板块。

  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家伟表示,转融通业务的开展推动了融资融券业务的放量,改变当前因券商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限制而导致融资融券业务量过小的局面,同时有利于提高证券公司资金的利用效率和经营的杠杆性。刘家伟认为,在此过程中,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且网点优势较为明显的券商、买方业务占比较高以及资产管理业务发展领先且创新能力较强的券商从中获利的可能性较大,在上市券商中,主要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