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跃入12亿元大关 平安深发展成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0日 21:43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5月中旬以来,大盘止跌反弹,点燃了融资市场的做多热情。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截至6月11日,融资融券试点交易51个交易日以来,融资余额稳步迈入12亿元大关。

  其中,中国平安深发展A两只股票得到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长期你追我赶争夺“融资第一股”宝座。

  融资额稳步增加

  融资融券开展以来,融资交易一直维持活跃的态势。融资余额从3月31日的649万元到6月11日的12.3亿元,每周都以约2亿元规模的速度稳步增加。

  融资个股标的也在增加中。试点初期,共有90只股票入选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沪市50只,深市40只。首日仅有36只股票被融资,两个月左右数量上升到了89只。

  近两周,融资余额增长的同时,融资偿还量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加。

  5月24日~28日,沪市融资偿还环比上升12.58%。深市环比增长高达136.42%。6月7日~11日,融资偿还额度仍在增加。以6月11日为例,沪市融资偿还额度5560万元,比9日额度上升了1700多万元。

  融券交易则一直比较冷淡。试点首日融券卖出7100股,余量为9.5万元,仅占融资融券余额的1.5%。6月11日,融券余额仍区区740万元,融资融券余额占比不升反降了1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称,原因在于券商不愿借出证券导致融券标的物极少,令市场陷入“无券可融”的尴尬境地。

  在融资买入方向上,各家券商提供的标的基本上包括90只成份股,而在融券卖出方向上,各家券商提供的标的品种稀少,仅为几只至十几只不等。以银行股为例,仅有5只可以融券卖出。如中信证券只可融券卖出招行和交行,海通证券只有工行和深发展,广发证券则只有招行一只。

  “平深恋”造就融资宠儿

  引人注目的是,在融资融券市场中,中国平安和深发展A交替成为融资做多的宠儿,5月以来,两者的日融资买入额屡次超千万元。

  6月9日,随着金融板块的全线拉升,中国平安融资余额首次破亿(1.2亿元),较前一日增长73.69%。资金对中国平安的集中做多,使其夺得“融资第一股”宝座。历史数据表明,5月初投资者就曾做多中国平安,其融资余额一度飙升至7800万元以上,成为当时融资余额规模最大的个股。

  随着“平深恋”的进一步推进,投资者的目光转向深发展。5月5日深发展A当日融资买入额高达3227万元,创出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以来的最高水平。24日,开始站上亿元规模,自此持续稳坐“融资第一股”宝座,直到6月9日被中国平安取代。

  但因市场低迷,5月份以来,中国平安下跌约9%,深发展则下跌约17%,“平深恋”融资者短期内并无收获。

  据统计,除了上述三只股票,还有长江证券浦发银行中国国航保利地产华侨城A五粮液中兴通讯中信国安金地集团中国建筑等10只股票融资日均交易量超过千万元。长江证券在4月中旬还曾被持续融资做多,有4个交易日日融资买入额超过1000万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