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出手!慈善理财加速落地

巨头出手!慈善理财加速落地
2023年01月11日 02:14 市场资讯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赵心怡

  慈善金融在我国仍是快速发展的新兴领域,慈善理财是促进共同富裕,实现财富向善的重要途径之一。

  中国基金报记者1月10日从信银理财处获悉,信银理财携手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推出的专项慈善理财产品“信银理财金睛象项目优选(同富)系列封闭式理财产品”已累计发行4期,规模达11.7亿元,产品产生的超额收益已全部实现捐赠。

  信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信银理财将会继续与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合作,并将该模式推进落地上海乃至更多地区,实现对“慈善+金融”模式进一步深化探索,推出更多慈善金融产品,让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叠加影响,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慈善力量。

  慈善理财加速落地

  据信银理财介绍,投资人在购买该系列理财产品时,通过协议约定可以将超额收益/超出业绩基准部分收益作为捐款直接转至慈善机构,用于开展各类慈善项目和公益活动。从捐赠模式来看,主要分为固定金额、超额收益比例、净值的一定比例这三种。

  根据理财投资者个性化需求,信银理财表示会定制不同规模、期限、收益和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此外,购买慈善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可以享受慈善总会开具的捐赠证明,捐赠金额可用于抵扣慈善机构所在地个人所得税或企业所得税。

  记者注意到,曾在2021年,青银理财在青岛银行H股上市5周年、A股上市2周年之际,推出了全国理财公司首款“慈善理财”产品。

  相关资料显示,青银理财此款慈善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4.38%,客户在购买产品时签署约定,将理财收益中年化0.3%的部分作为捐赠金额,由青银理财从到期清算资金中扣划至青银慈善基金会捐款专用账户,用于特定公益慈善项目,专款专用。

  吉林银行在2022年3月7日也发行了慈善理财产品,产品募集金额10亿元,捐赠金额为成立金额的0.01%。

  慈善信托数量及规模平稳增长

  交通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王运良曾于2021年在《中国银行保险报》撰文称,商业银行打造公益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应开发慈善工具,做到理财与慈善的双赢。

  上述文章写道:“开发慈善理财、慈善信托等慈善工具,借助商业银行专业化的慈善金融复合型专家队伍,为高净值客户群体搭建个性化慈善架构,制定专门慈善规划,将高净值群体客户理财产品收益按一定比例进行捐赠,提升高净值群体客户在投资端与慈善端的双重效能,满足高净值群体客户的慈善需求。”

  除慈善理财外,我国慈善信托数量及规模也实现平稳增长。据中国慈善联合会首次与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慈善信托备案达773单,财产规模达39.35亿元。

  2022年度全国范围内备案最大规模的慈善信托为中信信托·公牛集团慈善信托,备案规模为2亿,期限为永久存续。据中信信托介绍,截至2022年12月23日,公司已成功备案慈善信托9单,备案规模约9.41亿元。

  同年9月,中国外贸信托落地了首单乡村振兴慈善信托,也是行业首单“以集合信托方式设立的慈善信托”的集合类慈善信托。

  据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官网显示,2022年12月中旬,在湖州市最大慈善信托花落交通银行之际,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浙江银保监局正在引导推动“金融+慈善”业务加快发展,助力构建适应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的第三次分配体系。慈善信托是金融机构切入三次分配体系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扩中提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