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不到9家券商员工违规炒股遭罚 最高罚没5734万

半年不到9家券商员工违规炒股遭罚 最高罚没5734万
2018年05月19日 21:51 券商中国

  半年不到,9家券商员工违规炒股遭罚!最高罚没5734万,2名操作亏损员工也被罚款

  作者:江聃

  半年时间不到,10名证券从业人员违规炒股被证监会通报!

  昨日(5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通报了五宗案件的处罚情况,其中国元证券时任员工蒋乐辉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证券交易案,广东证监局责令蒋乐辉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年内已有9家券商、10名证券从业人员违规炒股被监管处罚。

  代客理财近两年未获利,被罚10万

  一般而言,证监会通报的案件更容易引起广泛关注。根据行政处罚书,蒋乐辉系在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山体育路证券营业部任职的证券从业人员,从业期间为2009年6月1日至2017年3月30日。在从业的最后近两年时间里,蒋乐辉私下接受李某平等多名客户委托,利用“梁某根”、“黄某玲”证券账户买卖证券。期间,账户组的交易均由蒋乐辉决策实施。不过,蒋乐辉在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证券交易期间没有违法所得。

  广东证监局责令蒋乐辉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据了解,在被告知行政处罚结果后,当事人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也未要求听证。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开出这张罚单的广东证监局,在2011年曾开出过首宗由派出机构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也是证券监管部门首次对证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同时,今年该局还对华安证券营业部员工谢竞以证券从业人员身份,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违规买卖证券罚没逾25万元。

  今年以来累计10名从业人员炒股被罚

  今年以来,证监会通报证券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买卖证券的案件数量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已有10名证券从业人员违规炒股被证监会通报。这些人当中,不乏利用近亲账户,有的不赚反亏,非法获利的,则多数受到了“没一罚三”的从重处罚。

  时任恒泰证券太原平阳路营业部经理李大伟,从业期间,操作“李某梅”、“陈某春”及“赵某松”账户交易股票累计金额为1.07亿元,账户合计亏损104.19万元。山西证监局决定对李大伟处以10万元罚款。

  时任中金公司高级投资经理陆茜,控制使用家庭成员“林某勤”证券账户进行证券交易,三年时间里,累计交易金额1.12亿,账户亏损(含账面)23.15万元。证监会责令陆茜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并处以40万元罚款。

  时任民族证券机构销售部副总姚丽,控制使用家庭成员“姚某刚”、“姚某水”证券账户买卖股票,累计成交金额5.13亿元,获利约30万元。证监会对姚丽作出“没一罚三”处罚,累计罚没120余万元,并对姚丽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时任太平洋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杨泰华,实际控制并使用本人母亲“尹某芝”账户进行证券交易,累计成交金额6.18亿元,盈利1433.96万元。上海证监局对杨泰华作出“没一罚三”处罚,合计罚没5734万元。

  时任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蒋政,在从业期间内,控制使用“李某均”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买入股票金额合计约4.7亿元,获利约5.3万元。证监会对蒋政作出“没一罚三”处罚,合计罚没16万元,并对蒋政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时任国联证券员工张锋,利用妻子账户获利9.4万,江苏证监局对其开出18.8万元罚单。

  时任国联证券员工徐斌武,利用妻子账户获利189.2万元,江苏证监局对其开出380万元罚单。

  时任山西证券信息技术岗员工贾俊琪,利用“贾某兰”“高某琴”证券账户买卖股票,累计成交金额9665.39万元,账户合计盈利34.30万元。山西证监局对其累计罚没68万余元。

  现行法律禁止从业人员炒股,红线意识需强化

  监管层对于“从业人员炒股”一向明令禁止。《证券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禁止证券从业人员在任期或法定期间内进行股票交易的规定,其规制目的在于防止证券从业人员利用其业务和信息优势参与股票交易而不利于其他投资者,保证证券交易活动的公开、公正,也是防止内幕交易的重要措施之一。

  该条规定了违法主体限于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从业人员、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参与股票交易的其他人员。客观行为是在任期或者法定限期内,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收受他人赠送的股票。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认为,此类禁止是立足于证券市场对公开公正的基本要求,结合证券从业人员的职业特征所做出的十分重要的举措。

  近两年来,监管层对证券从业人员违规买卖参与证券交易的稽查执法力度明显加强,券商内部也将代客理财作为一票否居的行为。虽然新修订的《证券法》中也将允许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纳入讨论范围,但在现行法律框架下,这仍是一道红线。证券从业人员需守住红线,切莫“手痒”。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