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过年记之四川眉山:安逸、不知火、拆二代

中金过年记之四川眉山:安逸、不知火、拆二代
2018年02月23日 15:09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中金点睛 作者:黄垚鑫

  四川眉山是苏东坡、眉州东坡酒楼、以及次新股千禾味业的故乡。一眼望去,和中国大部分四线级城市没有太大差别:老城破败、新城充满名为“凯旋”、“帝景”、“公馆”等黄色外立面高容积率板楼。2017年眉山房价上涨超50%,目前新房均价在7000元-10000元。私家车方面,像很多小城市一样,有车人口正在大幅提升,路上常拥堵、小区难停车。新消费方面,网购、移动支付、外卖(美团海报铺天盖地)、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已高度普及。

  对于眉山,还有三个特别的观感:

  安逸

  最代表安逸这个词语的场景,应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人们坐在广场上边喝茶,边掏耳朵,边搓麻将。天府人民的边际消费倾向高:喜欢享受生活、讲求洒脱、闲散。据成都商报的数据,LV和雅诗兰黛在四川某店的单店销售额位列全球第一。中国第一个乐高主题公园也将建于眉山,与迪拜、柏林等城市一个待遇:可见四川人民强大的消费能力。

  不知火

  “不知火”、“春见”等是近年眉山产的柑橘品种(在北京被统称为“丑橘”)。这几年柑橘价格向好,预计部分是受益于物流能力的提升,北京已成为特别重要的销售目的地。在眉山一户拥有10亩田的农村家庭,1亩种60棵果树,一棵产50-80斤柑橘,一斤卖6块钱,一年的总收入就能超20万元。(褚橙也计划到眉山仁寿县发展)。眉山的农民也成为近年城镇买房的一大主力群体。

  拆二代

  在眉山市的新楼盘、旅游点和湿地公园背后,是大量近年诞生的“拆二代”:年轻人忽然获得从天而降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拆迁补贴款。有统计眉山的拆二代已接近2万人。拆二代们普遍住在城乡结合部,有些人的综合素质不高,一夜暴富反而成为他们生命中的诅咒。部分拆二代不去上班、游手好闲、喜欢炫富,甚至沾染上酗酒、赌博、吸毒的习惯。也许,政府应用更合理的政策,来补偿拆迁户。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