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3日17:32 机会宝

  机会宝:2017的机会和风险在哪里?

  王益聪:明年总体来说机会不会少,我们觉得可能会看到四个方面的周期同时出现,这四重周期可能会产生共振,共振的结果可能会带来市场风格的一些变化。

  首先在于财政周期。这一轮下调蓝筹股和成长股的重心下移,增强了明年的长线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的可操作性。就全球范围而言,财政刺激替代过去的货币刺激会是新一轮的潮流,这对我国传统行业具有拉动性。其二在于政治周期的推动,我们看好明年十九大继续深化改革对于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另外就是房地产的库存周期影响。今年的房价暴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周期的结束,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到明年底也会基本完成,预示着后面新一轮补库周期的开始,对于传统行业具有较大的拉动作用。最后就是在于股市本身的运行周期,上一轮传统产业的超级大牛市发生在2006-2007年,明年就进入10年周期的窗口。如果明年财政周期、政治周期、房地产周期和股市运行周期产生共振,就可能会使得传统行业更具有弹性,在明年下半年迎来一个新的拐点。

  而因为货币政策的收紧和去年牛市泡沫破灭的影响,成长股处在山头上往下走,还在半山腰的阶段,未来一段时间应该还会继续消化估值。在这个过程中,它面临着两大压力:一个是IPO加速,成长股不再稀缺,二是监管的从严压制了其外延的扩张。这样的话我想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去消化估值,蓝筹跑赢成长的趋势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可能到明年下半年。

  机会宝:基于这样的判断,您会相对看好哪些行业或者是板块? 

  王益聪:明年我们密切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需求端变化给周期性行业带来的机会。新兴产业的话,其实现在变化相对比较快一点,目前从大的产业逻辑来讲可能需要一个科技创新的周期,但是这个周期如果从革命性的创新产品周期来讲,目前还看不到。只能从局部的某一些细分的子行业里面,去寻找一些需求端变化带来的机会,我觉得这个可能要自下而上从一些细分行业来去把握。比如说苹果十年周期,这个可能值得期待,这就是一个比较细分的领域。像PPP其实还是偏向于传统的产业,用公司联营的方式加入到社会的一些资本来去撬动整个基建,包括环保等等这些领域。我想如果房地产总体政策比较紧的话,PPP应该还是一个政策上面进一步拉动基建投资有效的手段,应该还是会有一些机会。另外就是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明年又有十九大,应该会有主题性机会。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