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5日20:50 中国基金报

  【导读】脑补了一副理论上存在可能性的图景,那就是华润拿下国家队的股权联合安邦的股权,大股东地位不变,宝能本来就只求全身而退了,成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他们和万科的新管理层一起吃着火锅唱着歌和深圳地铁谈地产项目,什么都没有变,桌面上只少了一个人,那就是王石!

  中国基金报 储泽

  先简单理一下情况。

  首先,万科董事会强行通过定增方案,引入深圳地铁,购买深圳地铁旗下的资产,增发之后,深圳地铁将成为第一大股东,原第一、第二大股东“宝能系”和华润,持股比例将被分别稀释。董事会头别结果是结果是11名董事,7票赞成,1票弃权,3票反对。

  万科管理层宣布通过,而华润则宣布投票无效。万科管理层的计算方式是,既然1票弃权,那就不算他,10名董事7票赞成,超过了2/3;华润的计算方式是,1票弃权也是1票,11名董事7票赞成,还没到2/3。显然,按照《公司法》来说,华润的计算方式正确,可是万科管理层就这么强行通过了。

  可是这事情不仅吃香难看而且也没个毛线用啊,因为后面还有股东大会呢,王石你有本事不让华润投票吗?

  然后,宝能跳出来表示反对议案,指责万科董事会已经被内部人控制,顺便连独立董事一起骂了进去。宝能和华润走道一起,联手对付王石和深圳地铁。

  被宝能一起骂进去的独立董事华生也坐不住了,这两天天天放王炸,连续通过上证报发文《我为什么不支持大股东意见》,讲的其实很简单,虽然王石现在没以前牛了,最近干事情不靠谱了,但是好歹人家还是王石么,万科有个王石在至少能保证不比以前更差么。

  对此,基金君要说,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

  到了这里,基金君要说一个重要结论了:因为万科本次重组涉及股份发行,属特别决议范畴,所以必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而目前,宝能集团与华润方面合计39.6%的持股比例已超过万科总股本的三分之一,因此他们只要决定了,就可以毫无悬念地在股东大会上否决本次重组。

  所以不客气地说,这幕大戏走到现在这个阶段,如果不再出什么幺蛾子,这个方案是无法通过股东大会的,深圳地铁只能出局。唯一的悬念大概只是深圳地铁出局了,王石会不会跟着出局,可是这个真的有悬念吗?

  写到这里,有情怀的基金君要发表一下议论:其实从宝能和万科开撕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万科为什么要停牌,为什么要重组,说的再天花乱坠的,也就是为了稀释宝能的股份。王石希望华润增持,因为这个东家好,不管他,但是你既然知道华润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是甩手掌柜,那还能指望他砸多少钱呢?又要人家平常甩手,让你掌柜,又要人家在来事的时候花大钱增持,这也想太多了。

  但是,临时去找注资,临时去找大股东,哪里那么容易呢?基金君是个外行,但是这个事情外行也看的出来啊,找深圳地铁来做万科的大股东,不知道为什么基金君有点想笑,嘻嘻。

  临时停牌、仓促方案,然后直接拿过来稀释万科的股权,万科啊,那可是账面上就躺着几百亿的绩优公司啊,而且还是大幅折价买。虽然万科重新开盘有可能会跌回去,但是小伙伴们可别忘记啊,当初宝能系买那可是二级市场真金白银地扫货,还一路把万科的股价给抬上天的呀。

  为什么现在王石不受人待见了?这事真不怪网民。

  以前万宝之争的时候,大家可能只是觉得王石傲娇,看不起人家民企险资。但是重组方案出来之后,大家伙儿就看明白了一个关键问题,就是王石的利益和大中小股东利益甚至和上市公司的利益并不一致。

  他选择的这个方案对上市公司是好方案吗?华润说的有理有利有节,赞成和深圳地产的业务合作,但是其实可以通过发债等方案来做这个事情,不用这样大规模稀释股权,而且还是用大幅折价的方式来稀释。要知道万科的股权可不单是几家大牌股东的,也是资本市场上无数小股民的,那些拿着万科股票的小股民就会支持这一股权肯定被稀释,但换来的仅仅是让王石继续说了算吗?

  前两天,一个知名私募基金经理不无感叹地对基金君说,他对万宝这事儿感到很遗憾。当时宝能进来的时候,他觉得这是险资进入资本市场的一个很好的尝试,资产荒时代,大量险资没有地方投,如果能够进入像万科这样的优质公司,既解决了险资的去处问题,对引导险资稳步进入二级市场也有引导和标杆作用。

  但是王石这下玩砸了,他每一步都把自己的利益和用意都暴露得太清楚。其实任何一个职业经理人都会明白一个道理,股东不是由职业经理人来选的,但股东可以选择职业经理人。唱句不通人情的高调,万科一直是A股市场上公司治理的标杆公司,但是如果王石真的对万科的公司治理有信心的话,应该通过公司治理的方法来避免单一股东对公司决策的过度干预,而不是自己去挑选股东。这种方式的确会让外界感觉有点像宝能说的“内部控制人”。

  陆家嘴金融圈的小伙伴觉得深圳地铁要出局、王石要出局了。而且,等王石出局之后,万科的大戏才刚开始,华润、宝能包括安邦再开始三国决战。基金君觉得也许真不一定有什么决战,换个管理层大家一起分享收益不是挺开心的一件事情吗?这几个大股东的最大特长都不是地产,换个专业人士来管理公司,按理说是最合理的办法。甚至,连深圳地铁的地产项目也可以换个方式接着谈。

  因此,基金君脑补了一副理论上存在可能性的图景,那就是华润拿下国家队的股权联合安邦的股权,大股东地位不变,宝能本来就只求全身而退了,成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他们和万科的新管理层一起吃着火锅唱着歌和深圳地铁谈地产项目,什么都没有变,桌面上只少了一个人,那就是王石。

  这是一个用资本投票的时代,对尊重资本才是尊重市场尊重股民尊重这个繁荣的时代赋予我们的权利。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