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央行3亿美元投A股 日本养老金也将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韩国中央银行(BOK)7月1日表示,该行已于上月将3亿美元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全额投入中国A股市场。

  与外汇储备约为3000亿美元的总规模相比,韩国此次投资占比并不算多。但韩国央行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进入中国股市有助于扩大韩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增加运营收入。

  事实上,韩国央行并非韩国第一家在近期积极投资A股的机构。5月中旬,韩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韩国国家养老基金(National Pension Service)表示,其在3月份得到的1亿美元QFII限额已经用完,并计划向中国申请更多的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股票的QFII额度。

  从过去几个月的情况看,海外投资者对QFII的热情正在逐步升温。国家外汇管理局于6月8日和6月15日两日分别批准10家机构共计13.5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审批额度明显大于4月和5月。

  卡塔尔一官员上周表示,卡塔尔正在申请QFII资格,拟申请投资额度50亿美元,远远超过当前规定的10亿美元上限。

  从A股具体的申购容量上,过去两个月也有较大规模的提高。据报道,过去两个月,纳入统计的QFII中国A股基金连续出现净申购。而在此前的几年内,QFII基金的整体资产规模一直在缓慢流出。

  有意思的是,在QFII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中国股市却在下滑。今年5月以来,中国股市就不断下滑,6月更是呈现出加速下跌的态势,6月大盘整体跌幅为6.19%。

  外资机构为何逆势增持?专家表示,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以及现在的相对低位是首要的原因。安邦咨询发布报告分析指出,蓝筹股的估值更是与发达国家股市接轨甚至更低,投资价值凸显,促使QFII入场。

  淡马锡控股高级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总裁丁玮日前就表示,淡马锡看好中国中长期发展潜力和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蓝筹股的投资价值。

  此外,更好地运用与中国经贸关系中所获得的人民币也是其中因素之一。

  卡塔尔能源与工业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利赫·萨达在宣布有意申请QFII时表示,申请QFII资格是想把从中国获得的部分液化气收入以人民币的形式留在中国来进行证券和IPO等方面的投资。

  近期中国监管机构不断释放鼓励政策,也加快了境外资金的入市步伐。6月20日,证监会发布降低QFII资格要求及放松投资限制的规定。

  自QFII制度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已有17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145家QFII累计获批272.63亿美元额度,累计净汇入资金1254亿元,QFII账户资产合计约2713亿元,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1%。

  7月2日,周一,总资产达到1.35万亿美元的世界最大的公共养老金基金——日本政府养老金表示,已经选出6家资产管理公司,以积极管理其投资组合中的新兴市场股票。市场预测,该养老金或会将中国纳入其重要资产配置。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