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化工:石化的又一个标的 投资机会还需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1:34  中投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报告作者:芮定坤撰写日期:2009-09-14

  了解公司的关键在于工艺路线,公司有4条产品链:1氯碱、2丙烯酸及酯、3炼油装置DCC(催化裂解)、4炼化装置CPP(热催化裂解)。

  1:氯碱:目前亏损,下游是建材、服装、汽车,业绩主要受油价影响(推动乙烯法路线PVC价格),预计10年对EPS贡献在0.04左右。

  2:丙烯酸及酯:下游主要是涂料等地产相关行业,主要受未来地产新开工进度影响,10年对EPS贡献预计在0.06左右。

  3:DCC炼油:DCC是2次加工装置催化裂解,产品为汽柴油和丙烯,这1块业务目前盈利相对较好,主要受益于上半年成品油盈利,预计10对EPS的贡献在0.11左右。新项目CPP9月投产前,DCC的原料是公司通过常减压装置加工原油产生的重油,因此原来不要外购原料,但是新项目CPP投产后,由于也需要重质渣油做原料,考虑到CPP对原料的要求更高,而且试车阶段要求供应稳定,所以工艺做了调整,常减压装置出的重油供给CPP,这样DCC未来要外购重油,这给DCC带来2个问题:1是重油采购相对困难,2是重油属于燃料油,可能有消费税的问题。

  4:CPP炼化:08年募投项目,公司9月公告试车成功。CPP实质是1个炼化项目,用原油常减压生产的重油生产丙烯、丙烯,不生产成品油。目前在试生产阶段,未来工艺路线有调整的可能。如果收率符合预期,用渣油做原料比常规的石脑油路线有500元/吨左右的成本优势,这是未来最大的看点;预计对10年EPS贡献约0.2-0.3。

  预计公司09、10和11年EPS分别为0.17、0.48和0.57元,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未来6-12月的目标价格为9.5元,短期股价空间不大,但公司未来有可能调整产品链和原料供应路线,加上渣油为原料生产聚乙烯业绩弹性较大,建议长期关注。以10年为例,油价不变的情况下,聚乙烯价格每涨1000元/吨,EPS增加0.12。

  核心假设是DCC的工艺方案不变(没有消费税问题),常减压加工原油后原料供给CPP,但实际情况可能会有变化,投资机会还需等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