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中商:价值提升尚待重组驱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4:04  国泰君安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报告作者:刘冰、许娟娟撰写日期:2009-09-11

  公司曾多元化经营,近年来公司清除庞杂资产,专攻零售业态。目前主要经营百货和超市,共有9家百货、1家购物中心、31家平价超市和大卖场。

  08年百货和超市业务收入分别约占零售业务收入的60%、40%。

  百货中,公司位于武汉市的中南商业大楼和中商广场购物中心是盈利主体,沙市百货目前收入情况较为理想,但盈利较少,剩余的外地5家百货门店整体盈亏平衡;购物中心从05年试营业至今,由于财务费用较高,每年亏损额较大,预计09年能够实现盈亏平衡;超市由于销售规模较小,所以毛利率相对较低;物业出租和投资收益两部分盈利较为稳定。

  公司曾经多元化发展使得主业发展缓慢,资本市场融资难以获得,扩张均依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发展规模受到资金限制。

  09年中期,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到72%,销品茂项目是贷款的主要来源,该项目共投入约10亿元,除1.9亿元为自有资金,其余为借款。为降低资产负债率,预计最快可于2011年进行配股。

  公司的自有物业约42万平米,物业的重估价值较高,每股重估价值11.5元,但其大部分资产用于贷款担保,目前担保资产占非流动资产的60%。

  武商联成立的初衷是整合零售资源,公司的超市业务和武汉中百均定位于湖北省,网点互补,公司的超市毛利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认为,若价格适宜,公司的超市业务有较大的并购价值。

  我们认为短期内重组的可能性不大,主要理由是:公司新任董事长应该先着力提升公司业绩;公司目前业绩不好,考虑到整合后现有人员的安置,势必先提升业绩;原推动武商联整合事宜的武汉市相关领导已调至湖北省,新任领导需要适应期。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09、10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3%、33%,EPS分别为0.26、0.35元,公司目前估值36倍,高于行业平均30倍,年内重组的可能性不大,近期给予“中性”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